維基解密反被揭密 阿桑奇密碼洩露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訊】(美國之音報導)維基解密創始人阿桑奇,以揭露各國與各組織機密文件聞名的維基解密網站,卻傳出自己的機密文件,甚至創辦人阿桑奇的密碼也被流露在外。根據德國「鏡報」以及美國「PC雜誌」報導,一份被維基解密網站掌握,但尚未遮去相關人士姓名的機密文件,以及維基解密創辦人的密碼,已經流傳在互聯網上。

這份文件當中包含了25萬1千份美國國務院的電報資料,於2010年4月被維基解密取得,檔案大小約1.73GB。同年夏天維基解密創辦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將這份文件加上密碼,存放在維基解密一個封閉的伺服器當中。不料這份文件在去年11月卻被洩露出來,而且當中相關人士姓名都沒有遮去。

根據報導,當時阿桑奇將密碼交給了一名不屬於維基解密的外界人士。維基解密的前德國發言人多姆沙伊德伯格(Daniel Domscheit-Berg)因為與阿桑奇不和,在2010年9月離開,同時將那些機密資料帶走,因為他認為阿桑奇無法妥善的保管這些文件。

同年年底多姆沙伊德伯格將全體資料歸還,之後不久維基解密的支持者將資料的副本公佈,不過卻不知道當中其實包含著那一筆被加密的美國國務院文件。然而因為被加密,同時存放在隱藏子目錄當中,所以即使被公開,外界還是無法得知內容。

可是在2011年春天,保管阿桑奇密碼的人士,卻將密碼公佈。這表示有心人士可以拿這個密碼,解開那部分加密的隱藏文件。不過幾個月來尚未有人發現這就是解開機密文件的鑰匙。

在離開維基解密之後,多姆沙伊德伯格另行成立一個監督機構「公開揭密」(OpenLeak)。他發現這個重大漏洞,於是呼籲大家重視這個問題。他並且強調這證實了他原本的顧慮,也就是阿桑奇無法妥善的保管機密文件。

在之前主動公佈的文件當中,維基解密通常會先將相關人士姓名加以掩蔽,才公開文件,但這筆美國國務院的資料卻尚未進行這項程序,所以只要有人以流露在外的阿桑奇密碼解開,當中相關人士的安全將受到威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