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器捐案 台大院長道歉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30日電)台大醫院誤將愛滋感染者捐贈器官用於移植,台大醫院院長陳明豐今天首度出面道歉,強調「該負責的就要負責」。

台大醫院誤用愛滋器官案,台大醫院和成大醫院上午還在寫檢討報告,檢討人員名單未確定。台大院長陳明豐出面道歉,成大外科部主任李伯璋則為移植團隊抱不平。

今天是衛生署要求台大醫院和成大醫院提交報告的截止日;截至中午,台大醫院仍在開會內部檢討,陳明豐上午受訪時指出,台大醫院將會在檢討報告中詳述事件過程與原因,同時提及開刀醫師沒有執行確認捐贈者檢驗報告的標準動作,「該負責的就要負責」。

外傳台大醫院已有主任級的醫師自請負責,陳明豐說,台大醫院要被懲處人員,「要由衛生署決定」

成大醫院外科部主任李伯璋接受訪問表示:「檢討報告很難寫」。他指出,看到媒體報導衛生署「主刀醫師要負責」的說法,心裡一把火。他說,成大執行換心的醫師是「唱詩班的好孩子」,很無辜、很冤枉,今天還正常上班。

李伯璋說,器官移植是危險辛苦又低報酬的工作,「沒有幾個人願意做移植」,況且成大醫院是信任台大醫院在器官移植捐贈登錄中心輸入的錯誤訊息,才會誤把愛滋感染者的心臟植入受贈病患體內。

今天凌晨自美國返抵台灣的衛生署長邱文達對台大醫院誤用愛滋器官案表示「遺憾痛心」,直奔辦公室處理此事。

台大醫院誤用愛滋器官案肇因台大醫院口頭檢核失誤,導致1名愛滋男子捐出的心、肝、肺、腎等器官,在24到25日陸續植入台大與成大醫院的5名病患體內,台大26日才發現錯誤,5名病患已接受感染預防投藥,台大40餘名及成大20餘名醫療團隊被波及,也接受感染追蹤及心理輔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