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院通過 野田佳彥出任日本新首相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訊】日本國會眾議院周二(8月30日)下午在475張有效票數中,以308票通過,選出前財相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出任5年來第6位日本首相

日本眾議院一直掌控在野田佳彥中間偏左的民主黨手中,縱使立場保守的反對黨控制的參議院選出另一人出任首相,眾議院也可以推翻。

獲選五次眾議員的野田,在內閣的資歷只有財務大臣經歷,但首次入閣就擔任財相這個大任,在日本政界是絕無僅有。

野田是在2010年6月擔任財相的菅直人獲選為首相後,由財務副大臣升任大臣,接下空缺,也凸顯受到菅直人的信任和重用。

前首相菅直人周二上午在最後一次內閣會議后率全體內閣大臣總辭,落下了他的政權15個月的帷幕、為野田內閣交接騰出了空間。

野田未來幾天將任命黨內領導層和組閣,周二下午他已在派系紛爭的荊棘中著手籌組黨領導層。

由於9月1日是日本例行防災日,預計野田內閣最早在9月2日成立。

新內閣成立前,菅直人內閣將代為運作。

背景

野田是軍人家庭出身,父親曾是自衛隊空降部隊的隊員。他畢業於私立早稻田大學政治系,1985年以首屆畢業生身分,畢業於松下公司創辦人松下幸之助設立的、以訓練政治人才為目的的民間機構「松下政經塾」。

野田就讀「松下政經塾」反映出從政的意圖,畢業26年後成為出身這家訓練機構的首位首相。在這次黨魁初選落敗但轉而支持他的前外相前原誠司,就是野田的學弟。

野田以29歲最年輕紀錄當選千葉縣議員,連續兩任後,以日本新黨候選人身分在1993年首次當選眾議員,投身中央政界。他以民主黨候選人身分於2000年贏得第二任至今,共已獲選五屆,在黨內曾擔任過國會對策委員要職。

從立志競選縣議員的1980年代中期開始,野田就經常在千葉縣內進行街頭演說,長達20年以上。

但野田周一當選民主黨代表,令日本街頭不少國民也說意外。一些地震或核輻射災民說,不知道野田是誰,也不大有期待。

野田在此前的演講中說:「我的父親是富山縣一個農民家6個孩子中的最小一個,我的母親是千葉縣一個農民家11個孩子中的最小一個,他們結婚時窮得沒婚宴,而我就是他們的長子,我也許就因此沒城市男孩的味道。泥鰍變不成金魚,但泥鰍有泥鰍的味道,我是泥鰍,要為泥鰍國民流汗推進政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