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贊寧:制止可怕的法律在中國蔓延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金亮、常春采訪報導)據大陸消息:中國(中共)準備修改一項刑事法條文,從而使對一個人秘密監視居住和秘密拘押的做法變為合法。就此本臺記者採訪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請看報導。

對一個人秘密監視居住和秘密拘押的做法變為合法,東南大學法學教授張讚寧認為,這是一種倒退,這種做法嚴重違反了刑法的基本原則,法律必須是公開的、明示的,如果這種做法變為合法化,整個中國十三億人口都可能秘密監視,那麼整個中國就變成一個大監獄,非常可怕的,要堅決反對。

什麼是秘密監視居住和秘密拘押,張贊寧先生表示:「我的理解就是一個人可以隨時被失踪,而且失踪以後,他的家人、親人、同事都不知道他到哪去了,這是推廣一種可怕的法律,要堅決制止。」

「這種刑罰的修改,表示警方權力更大的擴張,也進一步表明中共統治的下的國家是一個侵權國家,是侵權氾濫的國家,警察的權力無限大。」

《刑事訴訟法修正草案》還規定:採用刑訊逼供等非法方法收集的犯罪嫌疑人和被告人供述;以及,採用暴力、威脅等非法方法收集的證人證言和被害人陳述,應當予以排除。

對此張贊寧認為,這種刑訊逼供不叫修改,刑事訴訟法就有這個規定,只不過這一條沒有被執行的,而且是放縱刑訊逼供,有關部門對刑訊逼供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張贊寧:「這一條不需要新的立法,只要我們嚴格履行就可以了。這一條我們應該強化,凡是刑訊逼供取得的證據一律無效,同時對刑訊逼供的人要採取制裁的措施。」

刑法從1997年一直到2009修改了7次,這種頻繁的修改張贊寧認為,應當受到質疑,法律是有相對的穩定性、嚴肅性,而且這次修改把秘密監視作為合法化,立法上的倒退應該堅決阻止這一條出台。

聯合國強迫或非自願失踪問題工作組在8月30日第一個「強迫失踪受害者國際日」發表聲明,向遭受強迫失踪的受害者及其家屬、人權捍衛者、非政府組織、律師和其他個人及團體堅持不懈、不顧困難險阻,對強迫失踪案件進行譴責,尋找失踪者的下落的做法表示讚賞,並呼籲各國繼續推廣和全面履行聯合國《保護所有人不遭受強迫失踪宣言》,最終實現根除強迫失踪的目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