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斌:從稅收看體制 誰在忽悠誰?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訊】前言:從今年9月開始,個稅起徵點將實行新標準,公司給員工發月餅也需交稅。真是讓人氣憤,月餅作為中秋福利,是公司為了表示感謝和鼓勵發給員工的節日禮品,幹嗎還要交稅?這種對傳統節日福利收稅的做法是否牽強,讓人難以接受?《網易新聞》

  
一個因《新婚姻法》引發的房產登記稅還在使大眾在為之不滿與不公時,又一起稅來襲,公司發放福利的福利也需要交納稅收。這還真是一浪高過一浪,讓我享受不過來啊。
  
我以為我生活在一個和諧的社會,沒有任何的不甘與不滿,人們都生活的很幸福,可是我錯了,我們的生活開始變得緊張起來了。有一天我走在大街上我是否會需要交納道路維護稅,風景觀看稅,空氣呼吸稅,人為站地稅,如果長的不好或穿的不凈也許還會影響到市容市貌?那麼是不是得增加收取影響市容稅?
  
如果說國家所收的稅收是合情合理也是根據法律規定而收的,那麼做為老百姓的我們可以理解。在理解的同時我又想問。有那麼多法律的規定,那麼法律規定官員不許貪污受賄為什麼還有著那麼多的貪污犯,更有著反對我就是反對黨的人,法律規定不許強拆為什麼還有著那麼多的強拆傷人至死的事故發生,法律不允許賭博,為什麼每年還有那麼多人拿著公家的前去賭博,法律不允許有重婚,為什麼還有那麼官員養著幾十個情人?在如此多的法律規定下,連執行法律的人沒有做好自己基本的責任與制度時,又有什麼資格來規定大眾?
  
在社會法制與道德倒退的今天,可能幾十幾百的稅收在很多人來來,是不算不上大事的。自從個人所得稅底線調整之後,月收入3500元以上的人士才用繳納這個稅款了。而根據稅務部門的統計,全國繳納個稅的人從八千多萬降到了2400多萬左右,而對於那些不夠交稅收的人來說,似乎沒有太大的關係,而對於幾十幾百的稅收也許對於交得起個稅的人來說這又不算什麼,如果按照這樣的計算,交得起稅收的人每年單位和企業要發多少次福利?從5.1到春節算來又會交多少稅錢?算一算真的還是有那麼多,而且你所得到的福利的價值又是多少?物品虛高,幾塊的東西可以開出幾百的價格與發票,不排除人為原因,其次對於那些沒有交稅的人來說別人似乎與他們沒有任何關係,那就錯了。
  
稅收是作為國家為實現其職能,憑藉政治權力,按照法律規定,通過稅收工具強制地。無償地征參與國民收入和社會產品的分配和再分配取得財政收入的一種形式。而稅收則由政府徵收,取自於民、用之於民。而這些稅收都是建立在取自於民,用之於民的基礎上。那麼對於交了稅的人來說,國家所增收的稅又用於做了什麼?是再利用造福社會還是造福自己或自己的下一代,這就是不得而知的事情了,但我所說的是事實,中國的現狀,誰都能看得到。
  
如果可以,我們是不是讓國家官員像紅十字會一樣來個透明度?他們的工資待遇也來個透明?個人透明度還不行,那麼就讓家人也實施透明度,因為官員貪污後的第一受惠者是他的家人。做為家人不但沒有抵制官員的做法反而接受這樣的行為,那麼他們又是什麼罪?這幾年官員挾款潛逃不在少數,有的在國內做著牢,國外妻兒便享受著……..。

文章來源:《天涯社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