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額獎金反盜版 檢舉踴躍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30日電)軟體反盜版專案8月中掃蕩使用盜版軟體企業,由於祭出最高新台幣500萬元獎金,接到超過200通檢舉電話及信件;其中台南的1家科技廠涉侵權遭查緝,估侵權金額超過1億元。

軟體反盜版專案自8月中正式開跑,若民眾檢舉企業使用盜版,最高可獲500萬元檢舉獎金,由於祭出高額獎金,台灣商業軟體聯盟指出,已接獲逾200通檢舉電話及信件,平均每日逾10件,多家企業遭檢舉。

目前多起企業侵權案件進入蒐證階段,而率先因涉嫌侵權而遭到檢警查緝,是一家位於台南的興櫃科技公司;因涉嫌非法使用盜版軟體,遭「保護智慧財產權大隊高雄分隊」查緝。

這家位在台南的科技公司,員工超過150人,公司生產資訊電子產品,是台灣頗具規模的科技廠商,為美、日、歐、亞等數十家網路產品廠商生產、開發、設計相關產品。

保智大隊高雄分隊共查獲187台電腦及14台伺服器,並查扣3台電腦,涉嫌侵權的軟體包括Adobe (Acrobat、Photoshop)、Autodesk (AutoCAD)、Corel (CorelDRAW)、Dr.eye、Microsoft (Windows XP and Office 2003)、PTC(Pro-Engineering)等商用軟體,侵權金額估計超過新台幣 1億元,案件已進入法律程序,企業相關負責人恐被起訴,企業主與員工更可能面臨相關民事賠償及刑事責任。

台灣商業軟體聯盟(BSA)表示,企業因未經授權而重製及使用盜版軟體,屬侵犯著作權行為,相關人員面臨最高 3年有期徒刑的刑事責任,並應負相關的民事賠償責任。

企業內若員工使用盜版軟體於公司業務營運上,即便是員工的個人行為,公司及負責人因未盡監督責任,即便推託不知情,都可能必須負擔相關刑事及民事的法律責任。

台灣商業軟體聯盟共同主席傅隆承指出,台灣許多企業都已轉型為創新、研發的導向,對於「智慧財產」的重要性,更應有所了解,企業主不應貪小便宜誤用不法,更應做好軟體資產管理,及時補足軟體授權,切勿心存僥倖,因小失大。目前檢警正針對許多其他遭檢舉的不法企業蒐證中,未來將陸續展開大規模執法行動。

台灣商業軟體聯盟表示,為持續推動智慧財產保護行動,BSA發起2011年軟體反盜版專案,呼籲民眾檢舉使用盜版軟體的企業。在專案期間,特別提高檢舉獎金,民眾撥打檢舉專線0800-051498或上BSA檢舉專案網站www.bsataiwan.tw檢舉,依照企業侵權的狀況,檢舉人最高可獲得新台幣500萬元的檢舉獎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