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貴大旱物價高漲 農民叫苦連天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訊】中國西南地區旱災持續擴大,目前已有440多條中小河流斷流,約870座小型水庫乾涸。雲南、貴州兩省災情慘重,已有兩千六百萬人受災,農作物大面積絕收,物價高漲,農民叫苦連天。

據報導,貴州、雲南、重慶等省(市)蓄水比常年同期偏少二至四成,部分水庫、山塘乾涸,440多條中小河流斷流,約870座小型水庫乾涸。目前,雲南有47個縣(市、區)旱災。昭通市彝良縣農民指出,比天災為禍更烈的是當地貪官。

彝良縣農民余先生:「旱災發生,包谷已經乾枯掉了,沒得收入了,中國通貨幾乎都漲了,豬肉從今年七八塊向上飆到十七八塊左右,還有蔬菜差不多漲翻了,那些貪官把幾千畝地搞房地產,很多房子都挖成廢墟,你不搬不行。」

據報導,有「山區農業縣」美譽的貴州餘慶縣,目前已有21.8萬人受災,其中11.78萬人出現飲水困難。13.3萬畝農作物絕收,直接農業損失達2.5億元。

餘慶縣民眾林先生: 「我們這個地方乾的很厲害,基本上河流都乾枯了,稻谷都乾完了,樹木有些已經乾枯死了,很嚴重從來都沒遇到過。」

6月中旬以來,貴州省普定縣大部分鄉鎮降水量小於100毫米,較歷史同期偏少86%,導致大面積水稻和玉米絕收。

普定縣農民陳先生: 「家裏啊稻谷、玉米全部乾死,就缺灌溉水,政府肯定是不為人民,本來就看天吃飯嘛,蔬菜漲幾倍啊。」

據報導,貴州持續乾旱,已有349條溪河斷流,479座小型水庫乾涸。貴州88個縣市區中有86個縣市區發生旱災。

新唐人記者熊斌、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