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市亞博會擾民多 上有直升機下開坦克

【新唐人2011年8月30日訊】(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8月30日采访报導)烏魯木齊亞歐博覽會本周四開幕,當局的空中管制擴大到新疆四個州區。市民星期二告訴本台,已實行空中管制一周,菜場關閉,趕走小販,新疆會展中心開幕式周圍的住戶禁止開窗一周,網民發帖稱,直升機在上空盤旋,地面有裝甲車巡邏,並批評當局擾民。

中國與亞歐博覽會星期四在烏魯木齊開幕,市內瀰漫著緊張氣氛。市民王先生星期二告訴本台,包括烏市在內的新疆四大州區,已實行空中管制:「亞博會主委會安保部在外面貼布告,亞博會期間烏魯木齊、昌吉州、巴州、吐魯番這四個地區實行空中管制,一切飛行器不能飛,包括放鴿子、放氣球、放風箏、孔明燈也不讓放。管制得比較嚴,範圍也比較大,四個州的面積加起來佔新疆的一大塊。」

開幕式將在新疆國際會展中心揭幕,星期二,主辦方在新聞發布會表示,屆時李克強副總理將出席開幕,還將有亞歐國家的政要到訪。發布會稱,舉辦中國與亞歐博覽會是新形勢下,黨中央、國務院著眼進一步擴大中國向西開放步伐,加快將新疆建設成為向西開放的橋頭堡,確保新疆實現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的一項重大戰略舉措。

一位市民說,居住在開幕式附近的居民,周二起禁止開窗:「在克拉瑪依西街會展館,或者是重要人物經過會展館,就那一帶地方物業通知不讓開窗,從8月底一直到亞博會結束,可能有七、八天時間,禁止他們開窗戶的。

記者:開了窗戶會怎麼辦呢?有沒有說?

回答:政府一般發這類布告都是威脅性質的,就是後果自負。雖然是物業公司通知的,但是人家說的很清楚,接上級機關和公安機關通知。

星期二,一網民在新浪微博寫道,「今天烏魯木齊的上空密集的直升機的巡邏聲呼嘯而過。想起了某年的7月份,每天早上同事都會說:晚上又失眠了,問為啥,她說:晚上直升機飛來飛去,我老擔心飛行員打個盹什麼的…」。 還有一位網民上傳了一輛武警裝甲車停在某商場門口待命的照片。

記者在網上「亞心社區」看到由盛大花園物業辦公室發出的通知稱,「您所在樓棟沿小區外圍窗戶,從8月30日到9月6日期間,一律不允許打開,否則後果自負。」

一位網民發帖說,周一至下周三,小販不準擺攤設點,早市不準開,違者重罰,是領導的決定。另一位網民說,會展中心附近的七道灣菜市場關閉,高家莊的早市晚市都停業,見到一些提著菜籃子的老人站在關閉的菜市場前,臉色異常。網民質疑:「難道領導們都不食人間煙火嗎?」,「就是你們要的平安和諧社會的景象啊!」

市民陳先生說:「小商小販都趕,都不讓開,不讓擺攤,擺攤影響市容,反正就是很嚴格。沒有幾個人對政府滿意,就公務員對政府滿意。這邊是老百姓有沒有錢沒關係,沒有任何問題。政府是不管百姓的,他只管臉面,他臉面好看,老百姓有什麼問題他才不管呢。我們都習慣了,因為這本身不是民主社會。」

而一些曾經向當局反映過情況的市民,也成當局的「穩控對象」。常先生說:「三個人跟著,我在外面轉了一下,三個人一直跟著我,我是被維穩人員。我沒有上街抗議過、上訪過,我只是在網上給有關部門投遞了一些資料,他們就防這麼嚴。昨天早上片警來敲門,晚上出去的時候前後跟著。」

市民李先生說,隨處都有武警埋伏:「安保沒有放鬆。我上街逛得比較晚,行人還沒有安保人員多。在商業區這邊有個帝豪酒店,前面是地下市場,通道的牆下面埋伏著持槍的部隊,他們帶領了一些拿棒子的,大概幾十人一直站在那兒不動。」

在市內,被指「穿衣戴帽」工程的快速公交車BRT本周日啟用,因與其他車輛佔用同一條馬路,造成交通堵塞,市民因此不滿。李先生說:「這段時間大部分帖子就是BRT和亞博會的,大家對擾民意見都很大。這個BRT大家一致都認為完全是亞博會的作秀獻禮工程,根本在不具備條件的情況下倉促開通了,效率更低。」

市民郭先生評論說:「他採取了很多安保措施,要求各個商戶戴著紅袖章搞聯保。大家意見很大,認為亞博會擾民,提議把亞博會搞到和田或者戈壁灘上開算了,有些網友提議再開亞博會政府給市民發錢,老百姓都到外地旅遊去,就剩你們官員在這兒開算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