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民故事 台女導演新解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30日專電)台灣女導演李秀純用法國資金與法國電影工作團隊,拍攝一部中國移民的故事。由於是第一部講在法中國人故事的影片,開拍後引起媒體高度注意。

李秀純第一部劇情長片「上海美麗城」(ShanghaiBelleville)獲法國電影基金會遴選,去年應邀到坎城影展「電影工作室」(Atelier),是坎城影展推薦培植的電影計畫。

製片葛萊蒙(Juliette Grandmont)表示,這將是法國第一部講述在法中國人的故事。

她說,中國人在法國人眼中,是勤奮工作的一群人。其他對中國人的印象包括:透過人蛇管道抵達歐洲,必須多年工作還債、買賣合法居留證件等。

她說,與李秀純合作拍攝的這部電影想講不一樣的故事,想要打破一般人對中國人的刻板印象,由社群裡的人自己講故事。

影片8月在巴黎開拍,葛萊蒙表示,由於巴黎美麗城居民去年及今年連續兩次舉行大規模遊行活動,抗議治安不佳問題,引起法國主流社會好奇。至今有很多記者要求採訪,想要多瞭解這部電影。

全國性大報「世界報」(Le Monde)已刊載「上海美麗城」相關報導;電子媒體包括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法國第3電視台(France 3)都已派記者採訪拍片現場。

李秀純表示,法國提供不同國籍人士平等競賽的機會。這部電影由法國電影工作團隊執行、演員有中國裔東南亞第二代移民、台灣人參與演出,便是反映法國現在社會融合的情況。

本片使用非職業演員,李秀純說,這是從台灣電影文化練出來的。

曾參與知名導演侯孝賢、蔡明亮電影拍攝工作,李秀純表示,挖掘每個人的形象可引導出很有意思的角色個性。

至於這部片是拍給法國人看嗎?李秀純回答說,做創作時,純為表達個人觀點。沒特定想要拍給誰看。

本片訂在巴黎美麗城及13區等地拍攝,法國部份預計9月9日拍攝完成。隨後還要去上海取景拍攝。

葛萊蒙表示,上海美麗城預計明年4月完成,送坎城影展。院線上映時間暫定明年年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