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曝賴昌星密地秘審 4攝錄機全程監控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訊】從加拿大遣返的賴昌星,目前被送到北京一處絕密住所進行秘密審訊。看管的公安部特別小組由當局高層直接指派,不但囚室安裝四個攝錄機,連賴洗澡上廁所也被全程監控。而且,囚室外警衛衝進囚室的時間縮短到15秒,也就是說,查案小組就住在賴昌星的囚室隔壁,24小時陪伴他。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海外博訊網報導,賴昌星回國前,北京曾考慮交武警、軍隊、國安甚至中央警衞局看管,但因賴早年和這些機構都有瓜葛,尤其是國安與軍方,最後由公安部成立特別小組直接負責。對賴審查指示直接來自最高層。

報導說,審查員只能對賴的口供記「流水賬」,包括他到加拿大後所有情況,他人不能看流水賬,而且審查人員不停換人。賴回國一個多月,負責看守審訊他的小組已換了三批人員,由高層指派,不是來自公安系統。

賴昌星案是否涉及政局動盪外界評論

《遠華案黑幕》一書作者盛雪認為,中共今天集體面對嚴峻的執政困境,她不太相信賴昌星案會帶動新一輪的政局動盪。

也有許多分析認為,中共權力鬥爭歷來腥風血雨,胡錦濤在任期結束前急於引渡賴昌星必有用意。

旅居加拿大的薑維平指出,中共明年召開十八大,中南海高層派系鬥爭如火如荼,哪一派都不想因賴昌星案牽扯自身。他預料〝賴昌星案〞的處理必經中共最高層,結果也要依黨內權位角力而定。

《蘋果日報》則說,賴昌星牽涉中共10年前眾多黨政軍高層,雖然多數人現已退位或已死去,但有些活著的人對明年中共十八大仍有影響,所以,現在掌權者對賴昌星案十分謹慎,審查人員更怕處置不當,烏紗不保,甚至引來殺身之禍。

《博訊網》引述北京知情人士說,賴昌星牽扯的中低級官員早就處理了,沒有處理的,也差不多退休了。分析認為,賴昌星是江澤民時代的最大腐敗案首腦,直接牽涉了當時的黨政軍高層,賴昌星這個時候回來,實在是政治意義大於司法意義。

一位接近北京圈內的人透露,十八大前,出現了兩位下落不明的人的對峙,一位是活死人江澤民,一位是絕對不會活著出來的賴昌星。他說,北京在較勁,如果上海不再抬出江澤民,不再對18大人事頤指氣使,北京這邊也會讓賴昌星保持安靜,老死獄中。 《博訊》認為,賴昌星這個時候回來,是北京精策劃的。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表示,胡錦濤王牌在手,但引而不發,用以招安納降,發出安撫、穩住和分化江系的信號。這一招對於涉案的三個現任常委賈慶林、習近平、賀國強和原江的大秘書賈廷安,具有強大震懾作用。

賴昌星表示會反映他與中共高官的關係

香港《蘋果日報》之前的報導,賴昌星被指控罪名是“走私普通貨物罪”,中共當局將賴昌星案件視為敏感的政治案,禁止大陸媒體擅自追蹤報導本案。

不過,賴昌星在加拿大流亡地點曾接受“亞洲週刊”專訪時表示,他掌握中共官員太多秘密,但他一直保護涉及“遠華案”的一些官員,沒有出賣朋友。但到加拿大尋求庇護六年來,看透了太多的人情冷暖和世態炎涼,這些官員只要聽到他打來電話,馬上把電話掛斷,讓他終於失望了。
   
他表示,現在願意向北京高層和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反映他與中共高層領導人的關係,並會提供當時與他來往一些人的資料及線索,當中包括高官及名人。

相關新聞視頻:【禁闻】赖昌星将秘密开审 贾贺习神经紧绷

新唐人电视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