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志飛:日本新首相外交與政策一窺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訊】日本政壇在過去的五年當中經歷著很大的振盪,換了六任首相,而每一位首相的任期都沒有超過15個月,現在這位溫文有禮、作風低調、又有著敦厚形象的野田佳彥出任日本新首相,在政治、外交、經濟政策方面會給日本人民帶來甚麼呢?一起來聽一聽評論員陳志飛的分析。

陳志飛指出,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彥是現在日本民主黨內新興中堅力量的一個代表,在整個整體政策上,他是中間偏右的勢態。

陳志飛:「從外交和政治上來講,這種偏右表現尤其強烈,因為他體現在,他強調日美關係是現在日本外交關係的一個基石,這一點比歷屆內閣都要堅定一點;另外一方面,他對反思日本侵華、以及對周邊東亞國家造成的罪行方面,可能比較保守些,這一點、我覺得,這點會對周邊造成一些摩擦。他強調,跟日美關係的重要性,可能是日本國民所希望的。」

陳志飛認為,野田佳彥在前任內閣中擔任財政大臣的重要角色,在日本經濟陷入困難情況下,他保住了日元的穩定,使日本的外貿沒有受到很大影響。

陳志飛:「在經濟方面他又顯得比較自由派一些,尤其是他決定採取國家緊縮政策來渡過日本現在的經濟難關,尤其體現在要增加稅收,具體來講他提出要在2015年要將日本的銷售稅從5%增加一倍。」「他又提出新的政策,來摧毀或改革日本的舊有體制,從這點說,我覺得他做的比較中規中矩、可能還會有新的發展。」

陳志飛認為,野田佳彥可能是現在日本對付政壇經濟方面危機的一個最佳人選。

陳志飛:「總體來講,從日本政壇來看,它現在經歷了很大的震蕩,這位農家出身、有敦厚形象的野田先生能否給日本人民帶來驚喜我們拭目以待。」

新唐人記者蘇菲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