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傳欲阻IAEA署長連任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30日法新電)最新外洩的美國外交電文顯示,美國和澳洲曾在2005年試圖聯手阻止艾巴拉迪(Mohamed ElBaradei)連3任當選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署長,但計劃失敗。

美澳因不滿艾巴拉迪在伊朗核計劃上採「不合作」回應,但因為缺乏國際支持,美澳阻止艾巴拉迪連任原能署的計劃最終未果。

維基解密(WikiLeaks)今天公布美國2005年2月18日國務院外交電報,描述澳洲官員和負責核不擴散事務的美國特使桑德茲(Jackie Sanders)之間的午餐談話。

電報內容強調,艾巴拉迪認為伊朗有「權力」發展民用核能,加上他不願聲明伊朗未遵守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on-Proliferation Treaty),讓美澳十分憂心。

電報指出,澳洲官員曾表示,他們在該機構的理事會中,沒有阻止艾巴拉迪連任所需的12張票,但「即使票數不足,美澳2國仍設法阻止艾巴拉迪連任」。(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