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務語言 英文中文最夯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訊】(中央社台北31日電)根據彭博排名(Bloomberg Rankings),中國官方語言中文是除英文以外全球最夯的商務語言。

中文作為母語的人口達8.45億。根據商務實用性衡量,中文是繼英文之後全球最有用的商務語言。彭博是根據語言使用人數,作為官方語言的國家數量,以及這些國家的總人口、財力、教育與識字率與其他標準進行評比,英文不包含在內。

全球有6800萬人使用、被27國指定為官方語言的法文,排名居次,其後是阿拉伯文。全球有2.21億人使用阿拉伯文,另有23國將阿拉伯文定為官方語言。

麻省理工學院斯隆管理學院(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溝通與商業倫理教授哈佛雷(Leigh Hafrey)認為,中文短期內不至取代英文成為最主要商務語言。

哈佛雷接受電話專訪指出:「如同美元依然是優先通貨,英文在可預見的未來仍將是最多人使用的語言。」

哈佛雷說,在中國做生意,會講中文將無往不利。

他表示:「任何人想要在非英語國家做生意,若會當地語言將占盡優勢。語言能夠通,生活適應性、有用訊息接收及人際關係方面也將沒有問題,在溝通速度與成效上將差很大。」

被20國指定為官方語言、全球有3.29億人使用的西班牙文,排名第4。

據紐約現代語言協會(Modern Language Association, MLA)研究發現,2009年美國大學生外語選修,西班牙排名第一。MLA去年底報告顯示,美國大學生選修的外國語,中文排名第7順位,落居西班牙文、法文、德文、美國手語、義大利文與日文之後,阿拉伯文排名第8。(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