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層淪陷 上層逃離 中共將會「人財兩空」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大陸知名媒體人、中國保險報評論主編童大煥,日前發表一篇評論文章「底層淪陷 上層逃離:中國正面臨『人財兩空』困境」,指出現今中國的上層權貴資本之爭以及帶給中國底層民衆的災難。

文章開頭即指出,在中國,政府和企業的溝通都很暢通,但是二者和民眾的溝通都不怎麼暢通。這就是大連PX留給中國社會的反思,這個也許可以作為「疏遠群眾、親近資本」的一個註腳。

文章接著寫到,資本在權力的庇護下應該日子過得很舒坦,但是卻出現了一種「上層遠離」現象。

文章列舉:據美國國土安全部公布的移民數據顯示,2010年中國共有超過7萬人獲得美國綠卡,僅次於墨西哥,排名全球第二。過去三十年間,總計有110萬中國人獲美國綠卡。加拿大公民和移民事務部負責人稱,去年中國大陸投資移民該國人數佔全部投資移民的62.6%。

《南方日報》8月17日報道,中國首部華僑華人研究藍皮書《華僑華人研究報告(2011)》8月15日發布。藍皮書指出,改革開放30年以來,移民海外人數恐逾450萬,對比當今全世界華僑華人總數為4543萬,移民人數穩居世界第一。

因此,文章指出,中國目前正面臨著「人財兩空」的困境。

對於上述的移民者,童大煥認爲,他們多屬社會精英,而且他們帶走的不是貨幣,是真正的財富。

童大煥寫道:在竭澤而魚的發展過程中,將大量社會最寶貴的自然資源和環境破壞了——這是社會賴以生存的最重要財富。同時,不講規則、不守法律、不講道德和社會責任的發展邏輯,把人間一切美好的規則和人心也都破壞了。這些也正是社會最重要的財富。

文章指出,上層遠離和底層淪陷成為一枚硬幣的正反兩面:上層在刮地三尺的掠奪性發展中殺雞取卵式地榨取社會剩餘價值,然後快速逃離;下層和子孫後代則被迫陷於自然環境和人心敗壞的惡劣環境中苟延殘喘。整個社會缺乏凝聚力與社會共識,離心離德,環境破壞、道德淪喪。

中共中央前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平曾提到,許多民企老闆賺了錢就向外國移民、置業時說,還是在中國市場賺錢最容易。但是一考慮財產和人身需要,越來越多的人就選擇移民海外。這是一個重大的社會問題。發展的環境不利,它就會選擇走。

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呢?

文章做出了這樣的闡述:因為在政府主導型經濟發展條件下,由於政府掌握了太多的資源,使社會必然滑向權力市場經濟、權貴資本主義陷阱而無以自拔。不受監督而又資源無限的政府權力,以及直接投資經濟的裁判員兼運動員雙重角色,更難以指望其成為社會公平和正義的守夜者,難以避免滑向腐敗深淵。

文章分析,為了百分之三百以上的利潤,一些權貴資一切本的劫掠行為已經到了肆無忌憚的地步。他們上抗國法、下坑民眾、中間則踐踏和破壞道德與規則。全家人懷揣外國護照,一見風聲不對或者權力失勢,立即逃之夭夭,留下一個百孔千瘡的大地,和淪陷在水深火熱中的底層民眾。

文章最後指出,今天的中國,正在過「權貴資本」的大關。權貴資本錯綜複雜的利益和權力關係,形成「政令出不了中南海」局面。權貴資本們的戰爭,炮灰都是美麗的自然環境和逃無所逃的普通百姓!

相關視頻:【禁聞論壇】為何中國富人要移民外國?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