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岸開發多 環團:威脅珊瑚

【新唐人2011年8月31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31日電)環團今公布東台灣珊瑚礁體檢報告,東台灣珊瑚生態發達,石珊瑚高達百多種。環團呼籲,近年東海岸開發建案多,已威脅珊瑚生態,未來恐對海底生態造成難以恢復的危害。

環保團體今天公布東台灣珊瑚礁體檢報告,發現台東杉原與基翬地區有新種珊瑚出現,且東台灣的珊瑚礁生態系發達,石珊瑚已高達100多種。對於東台灣珊瑚多樣性的現況,環保團體除感到欣喜外,更擔憂近年東部海岸開發案不斷,恐危及生態。

台東杉原刺桐部落代表黃苑蓉,在台東杉原執行珊瑚礁體檢工作已邁入第3年。她說,杉原海灣向來是阿美族部落的傳統魚場,過去魚群數量豐富,20年前還有海龜上岸產卵,如今該地區因開發建案多,近期探查發現魚蹤減少,上岸也只見海龜屍體,沙灘上還遭傾倒不明廢棄物。

黃苑蓉說,杉原海灣除了有已遭法院停工處分、卻仍違法持續動工的美麗灣飯店建案外,還有杉原遊艇港、杉原棕櫚濱海渡假村等大型開發案蓄勢待發,「現今美麗灣飯店持續動工,已破壞杉原海岸原有美景,且也發現有不明廢棄物傾倒在該地。」

除台東杉原外,台東成功鎮基翬地區的三仙台保護區也面臨開發危機。成功鎮愛鄉協會總幹事宋明燕說,12.7公頃的寶盛水族生態園區開發案,在沒有與鎮民充分溝通下就開挖施工。

宋明燕說,台東基翬地區很小,卻已有數個互相緊鄰的開發案,寶盛開發案左方有10公頃的渡假村開發案,上方有3公頃的三仙台旅館BOT案,北方2公里處還有9公頃的觀光飯店開發案,「在這麼小的地區有這麼多開發案,是適度合理的嗎?」

澎湖共生藻協會理事長陳昭倫認為,台灣東部海域海洋環境得天獨厚,孕育出豐富的珊瑚礁生態,若貿然開發,恐怕會嚴重破壞海洋生態,且造成未知海洋物種消失。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表示,台灣長久來欠缺海洋生態調查,因此民間才集結力量執行珊瑚礁體檢,今年也再新增台東基翬地區的珊瑚礁體檢,發現東台灣保有豐富的珊瑚生態系。

陳瑞賓說,杉原海岸美麗灣飯店開發案在2007年已被環境保護署要求停工,2010年法院也判決該建案違法,但台東縣政府卻核發建照明顯違法。環團呼籲,東台灣的違法開發案應立即停工,希望台東杉原和基翬海岸能優先列為海岸保護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