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Q2經濟萎縮 兩年來首見

【新唐人2011年9月1日訊】(中央社台北31日電)加拿大第2季經濟萎縮,為兩年前衰退期以來首見,主因匯率升值助長進口、抑制出口,同時天災也對能源與汽車生產造成影響。

加拿大統計署今天公布,4到6月國內生產毛額(GDP)換算年率萎縮0.4%,相較之下,今年首季成長率達3.6%。接受彭博社訪查的23名經濟師預測中值為第2季零成長,其中9位預估擴張,6位預期萎縮。

位居全球第10大經濟體的加拿大如今加入日本的行列,第2季經濟萎縮,也反映出美國與歐洲這兩大貿易夥伴疲弱的情況。這份最新數據,將使加拿大銀行(Bank of Canada)總裁卡尼(Mark Carney)9月7日宣布政策利率維持在1%的壓力加深,部分投資人甚至押注卡尼恐怕需要降息。

豐業資本公司(Scotia Capital)駐多倫多經濟學副總裁何特(Derek Holt)表示:「無論如何,接下來一段時間內我們都不會有理想的成長表現。」何特說:「加拿大央行有充分理由,至少明年前後都得按兵不動,即使他們開始升息,我也不認為到2013年利率會突破2%左右。」

貿易成為加國第2季經濟的最大拖累。產品與服務進口攀升2.4%,其中由機械與設備增加6.6%領揚。相當於去年加國經濟1/3的出口下滑2.1%,降幅創兩年來新高。

在日本強震與海嘯衝擊下,汽車生產滑落6%,亞伯達省(Alberta)野火竄燒及維修停工,則抑制原油與天然氣產出3.6%。(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