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八名女工的遭遇:不是新聞的新聞

【新唐人2011年9月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聞劍採訪報導)廣州番禺一家服裝批發商場近日發生了一起事件:八名女工逛街被商場保安誤當小偷抓起來,遭到毆打、捆綁和人格受到侮辱的遊街示眾;事後在當地警方的調解下,商場向八名女工公開道歉,向每位女工賠償了9000元人民幣,協議要求八名女工不再追究對方責任,不得向媒體宣揚此事。

雖然廣州番禺八名女工的遭遇成為星期三(8月31日)中國媒體上一則新聞和評論的焦點之一, 但在上海希望獨立參選當地人大代表的外地人高國彬先生的眼中,八名女工的遭遇在中國其實已經是一件不是新聞的新聞, 發生了但卻很正常:

「在這個國家甚麼不正常?這個國家出什麼問題我覺得都很正常,專制政府控制下,出什麼情況都很正常。」

針對番禺八名女工的遭遇,中國有評論說並不是個案或偶然發生。它是長期中國普通公民的基本權利得不到保障和法律地位低下造成的。為此,曾經希望創辦中國農民協會的社會民生問題觀察人士趙楓生表示:

「整個國家都是這種狀態的話,這種形式、時間地點不一樣,在不是法治國家裡,尤其是這種底層的弱勢群體受到侵犯其實每天都在發生。而且我們媒體報導很有限,根本不可能曝光這些問題,包括目前這種很嚴重的法律修改、秘密監視、秘密失踪也不告訴家人等,還有比這更嚴重得多的。這裡因為一些女工被人看到了,好像有一點那種新聞事件而暴露出來,更多的事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

趙楓生以上所提到的法律修改是指目前備受關注和討論的中國《刑事訴訟法修正案(草案)》及草案說明。有評論認為修改後的《刑事訴訟法》如果得以實施那是中國倒行逆施,將要導致中國秘密拘捕成災。中國有網友喟嘆,讀到番禺八名女工遭遇的新聞讓他「感到不寒而栗」,讓他再次「看到文革的影子」和「文革的思維現在仍然無處不在」。

趙楓生分析認為,八名女工的遭遇說明中國根本上還不是法治國家,有法不依,違法不究:

「整個國家還不是一個法治國家,它為什麼可以隨便打人,向保安這種可以隨便打人,他覺得可以沒有什麼問題。警察出現的時候,也不是依法辦事,覺得可以私了,而不是從受害人的角度去看,基本權益被受到侵害的時候,應該按法律來做什麼處理。它不是走這個程序。打人的時候他的行為已經在違法了。他打人之後在處理的時候,他繼續在違法。」

迄今,廣東番禺商場保安把八名女工誤當抓小偷抓起來,毆打、捆綁和遊街示眾在當地警方「和稀泥」式的調節下似乎以商場公開道歉和女工得到經濟賠償而得到圓滿解決。事件發生的商場有關負責人對媒體表示,肇事保安「該開除的就開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