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祖墳被炸 盜洞深至主墓室

【新唐人2011年9月1日訊】位於中國陝西寶雞市的秦始皇先祖陵墓—秦公6號大墓遭盜墓者炸開一個近20米深的大洞,盜洞已炸到主墓室核心位置,但因棺槨木質結實才令墓內珍貴文物倖免於難,不過,墓內有大量珍貴文物丟失。

《西安晚報》報導,今年6月3日工作人員在秦公陵園巡視時,意外發現一個盜洞,經勘查,確定被盜的是「秦公6號」主墓室,盜洞深達19米,已炸到作為棺槨的「黃腸題湊」,但囿於木質結實才未被炸透。史料顯示,「秦公6號大墓」內應葬有兩位秦公。

報導說,有關盜洞比過往發現的都大,直徑有1.5米。盜墓賊是用擠壓式爆破:即在地下埋好炸藥,爆炸時將泥土擠壓到兩邊,洞穴不易坍塌,並形成可容納人員進出的洞穴。

秦公6號大墓位於寶雞鳳翔縣雍城遺址的秦公陵園,陵園內葬有19位秦始皇先祖,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迄今僅發掘了秦公1號大墓,墓主秦景公是秦始皇的14代先祖。

作為棺槨的「黃腸題湊」是古代一種用柏木堆壘成的框形結構墓葬形式,只有帝王和諸侯王級別的才可使用。 「黃腸」即去皮後的柏木,「題湊」是指層層平鋪、疊壘,不用榫卯;四壁所壘築的枋木(或木條)全與同側槨室壁板呈垂直方向。鳳翔縣的秦公陵園和西安臨秦國國君墓的陪葬品一向比較豐富。

去年10月,西安市臨潼區的秦東陵也發生盜墓案。埋葬著秦始皇曾祖父秦昭襄王的1號大墓,被打出1個長70公分、寬50公分、深達36公尺的盜洞,直接通到陵園的主墓室。潼區的秦東陵是秦國兩大陵園,前者一直看護較好,但這次遭盜掘,說明盜墓者活動趨猖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