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檢查兒童腎臟 注過量放射劑

【新唐人2011年9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姮東京1日專電)日本甲府市立甲府醫院對兒童病患進行腎臟造影檢查時,注射過量放射性藥劑,造成84名孩童體內輻射暴露,院方也承認「為了拍出清楚的影像,的確注射過量藥劑」。

日本媒體報導,甲府醫院從1999年5月到今年4月,在15歲以下的145名孩童進行腎臟造影檢查時,對84人注射超過標準的放射性檢查藥劑,造成體內輻射暴露。

其中有40人的注射量高達一般的10倍,還有病患被注射超過日本核子醫學會規定的標準值20倍以上的輻射劑量。

「共同通信社」報導,對於注射過量輻射藥劑,醫院的放射線師解釋「因為小孩容易亂動,為了在短時間內照出清楚的影像,就多注射了藥劑」。

「朝日新聞」報導,放射線師為了提高檢查影像的清晰度,自作主張給病患注射過量的放射性藥劑,而對於放射性藥劑,醫院既沒有讓醫師監控用量,也沒有記錄。

據報導,這次事件的原因在於使用含有放射性物質鎝(technetium)的藥劑所做的核子醫學檢查,放射線師將藥劑注射到病患體內,讓藥劑集中到腎臟後,再進行造影檢查。

報導說,鎝的半衰期約6小時,但是一旦打入體內,在完全消失前,會一直在體內持續暴露,造成DNA的傷害等,不但腎臟,周圍的內臟也會受到影響。

通常照1次胸部X光的輻射暴露量為0.05毫西弗,這次甲府醫院兒童病患的平均輻射暴露量高達30毫西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