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工黨核心成員敦促勿采取強硬難民政策

【新唐人2011年09月01日訊】澳洲工黨核心成員都在敦促總理吉拉德切勿采取何華德政府對待避難尋求者的強硬政策,比如重開瑙魯難民處理中心。

據澳新社報導,在澳洲高等法院週三否決了澳洲與馬來西亞難民交換協議之後,聯邦政府正在尋求法律諮詢意見,不過它必須重新思考其離岸處理難民申請計劃。

預期聯邦內閣週四在布裏斯本開會時將出現激烈的辯論。移民部長博文(Chris Bowen)稱,沒有排除重開瑙魯難民處理中心的可能性。該方案已經被陸克文2007年大選時所否認。但是,很多工黨核心成員擔心政府采取強硬政策而無視工黨承諾的人權道義,這樣或許會失去公眾支持,從而讓位於綠黨。

工黨左派會議的兩個召集人喀麥隆(Doug Cameron)和瓊斯(Stephen Jones)稱,政府應該立即排除離岸處理難民申請計劃方案或重新設立臨時保護簽證的政策。

喀麥隆告訴澳廣電臺說:「我們必須保證對難民采取人道主義的態度。而這將是對政府的一大挑戰。」瓊斯說,難民不應該被作為「政治足球」。他說,工黨核心成員對馬來西亞協議感到「相當不安」;對瑙魯選擇方案「有一個大大的問號」。

工黨前排議員康若伊(Stephen Conroy)稱,政府正在就高院決定造成的一系列影響尋求法律諮詢意見。他告訴9號臺說:「根據這個決定,是否還能有任何離岸處理難民申請計劃,令人置疑。」

反對黨移民事務發言人莫裏森(Scott Morrison)稱,瑙魯不像馬來西亞,它正在努力成為聯合國的難民公約的簽字國。因此聯盟黨支持重開瑙魯難民申請處理中心。他還稱,高院在週三的決定還傾向支持瑙魯方案。他告訴澳廣電臺說:「法官們自己也稱,它(瑙魯)和馬來西亞有很大不同。在瑙魯存在著對難民的保護,而這些實際上都是澳洲政府直接提供的。」

澳洲國立大學法學院的國際法專家盧斯維爾(Don Rothwell)稱,可能衹有新西蘭才有資格接收來自澳洲的避難申請者。他告訴澳廣電視臺說:「表面上,目前很難看出巴布亞新幾內亞或是瑙魯是否已經符合標準。」唯一的出路就是修正澳洲移民法,使任何政府更容易符合高院設置的標準。

帶頭向聯邦政府挑戰馬來西亞方案的難民律師曼恩(David Manne),敦促聯邦政府著手在澳洲審理原定去馬來西亞的避難尋求者,而不是把他們鎖在拘留所,面對渺茫的前途。莫裏森說,反對黨將接受政府根據現有的移民名額處理來自馬來西亞的聯合國認可的難民,但它不支持名額再有任何增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