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新稅法對低薪人群「杯水車薪」

【新唐人2011年9月2日訊】據BBC報導,9月1日,中國大陸開始實行新的個人所得稅法,把個人稅收門檻從月工資(收入)2,000元提高到3,500元。

但批評者認爲,新的個稅法實施後,中國有許多人,包括公務員,尤其是高級別的公務員,他們的名義工資不高,但其它收入卻非常高,而且無法準確統計。這種隱形收入,主要表現在企業,尤其在大型國有企業中此種情況比比皆是。而且普遍認為,這是企業對抗稅收的一種方式。這樣玩「貓捉老鼠」的遊戲已經玩了許多年。所以簡單的按照工資收入征收個人所得稅,將會使這部分人也隨之得益,產生不公平的社會效應。

中國媒體稱,此次修改個人所得稅法的目的是為了降低中低收入人群的納稅負擔,從一定程度上改善工薪階層的可支配收入。但有觀察人士懷疑,中國目前的通脹率近年來持續居高不下,對於本來就納稅不多的中低收入人群來說,現在減少或免交個稅,對他們的生活並不會有很大的改善。

批評者認為,作為調整社會收入、增加社會福利的手段,新的個稅法對於許多受益者只是杯水車薪,甚至只能起到心理安慰作用而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