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廠手機電池 品質不一

【新唐人2011年9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2日電)消基會調查,副廠電池品質不一,有4款手機、相機副廠電池在充電保護測試時,發生爆裂燃燒,建議消費者要依照說明書使用,避免發生危險。

消基會是以大電流(2C)對電池進行充電,當電池電壓逐漸上升,電池保護裝置會陸續發揮作用切斷電流,但「Bagus新一代環保防水電池A8181」、「-EB575152VU」、「ES數位館SLB-11A」以及「環保智慧型鋰電池RW-BN1」的保護裝置未能及時啟動。

消基會表示,隨著電壓持續上升,上述4款電池像充氣氣球一樣逐漸膨脹,終至爆裂燃燒,而這4個電池全部都是副廠電池。

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4月至5月間,在市面上購買的57件電池樣品進行檢測,發現原廠電池價格昂貴,平均價格大約是副廠電池的2.9倍,而且大部分原廠電池的單價都在新台幣1000元以上。

舉例來說,適用於HTC Desire(宏達電渴望機)的手機電池平均價格為730元,價格最貴的是「HTC BB99100」1290元,最便宜的是「Bagus新一代環保防水電池A8181」,價格為400元,價差達2.2倍。

消基會表示,鋰電池最大優點之一,就是沒有記憶效應,但溫度敏感性大,一旦超過負荷使用,容易溫度升高,導致危險,因此市售鋰電池除某些特殊用途外,多半設有保護裝置,當電壓過高或過低、電流過大甚至溫度過高時,可以啟動保護裝置,防止異常。

此外,除測試發現4款手機、相機充電電池爆裂燃燒外,消基會測試時發現「garmin-asus SBP-23」(原廠電池)、「WINDTAC HT-A8181」(副廠電池)、「HTC BB99100」(原廠電池)、「MOTOROLA BT60」(原廠電池)會拒絕大電流充電,對消費者而言,可以多一層保護,這4個電池中有3個是原廠電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