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遠哲30日接任ICSU會長

【新唐人2011年9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2日電)中央研究院前院長李遠哲2008年獲選為國際科學理事會下屆會長,這是來自台灣的學者首次在國際組織中擔任重要職位,李遠哲將在30日正式接任會長以及發表就任演說。

國際科學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Science,ICSU)成立於1931年,擁有121個國家會員及30個科學聯盟會員,是世界上最大的非政府科學組織。ICSU的會員大多數是各國最高科學研究機構,參與的科學家多數是義務職。多年以來,ICSU靈活運用資源,成功扮演國際科學政策建言的角色。

李遠哲1986年因首先以分子單一碰撞的觀測來研究化學反應的動力學獲諾貝爾化學獎。1994年返回台灣,出任中央研究院院長至2006年卸任。李遠哲除在化學動態學領域有傑出的成就外,一向積極參與和科學教育與社會發展相關的國際事務,備受科學界的敬重。

2008年10月23日,李遠哲在第29屆國際科學理事會會員大會中,得到大多數與會者支持,獲選為下屆的理事會會長,這是來自台灣的學者首次在國際組織中擔任重要職位。

中研院表示,李遠哲從1994年起帶領ICSU中華民國分會參與ICSU活動,並曾長期參與ICSU委員會工作,接任ICSU會長前,李遠哲已擔任「執行董事會」董事與「科學規劃暨審議委員會」委員,積極參與規劃及決策工作,如催生「地球系統永續計畫(Earth System Sustainability Initiative,ESSI)」等。

李遠哲在30日下午發表就任演說後,便正式擔任會長職務,帶領ICSU推動各種全球科學合作議題。他認為,一個科學家該肩負起的責任就是要藉由科學成果帶領全人類走向更好的世界。

李遠哲看到人類目前正面臨「過度開發」等困境,他認為,過度開發國家應該承認錯誤,率先改變發展方向,負起節能減碳的重任,並協助未過度開發國家共同走出一條永續發展的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