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媒體看中國:網絡控制的雷聲和雨點

【新唐人2011年9月3日訊】(美國之音記者齊之豐華盛頓報導)過去幾個星期來,中國當局通過各種方式宣示要加強網絡控制。中國公眾和國際媒體正在觀察這種宣示到底是暴風雨來臨的前奏,還是乾打雷不下雨,或者是雷聲大,雨點小。

網絡控制再起風浪

在中國當局大力宣傳要剷除所謂的危害網絡、危害社會的網絡謠言“毒瘤”之後,新浪微博上個星期對其兩億用戶發出了兩則“微博闢謠。” 那兩則帶有明顯官方背景的“微博闢謠”受到網民的普遍嘲弄甚至挑戰。到現在為止,新浪微博隨後沒有繼續再發布“微博闢謠。”

就在許多人感覺事態貌似向風平浪靜的方向發展之際,中國執政黨共產黨機關報《人民日報》海外版9月2日發表一篇論證互聯網控制需要加強規劃和實施的長文。有關網絡控制的問題於是再起波瀾,立即受到國際媒體的主意。

路透社發表記者克里斯·巴克利從北京發出的報導說:

“星期五,中國共產黨的一個寫作小組發表評論,警告中共的控制危在旦夕,除非政府採取更為強硬的措施,制止網絡輿論被越來越有組織的政治敵手塑造。

“這篇長文發表在中國執政黨共產黨主要報紙《人民日報》海外版上。該文是又一個跡象,顯示微博網站不斷增加的影響和受眾令北京當局震動,北京正在權衡採取新的行動,以馴服和引領網絡輿論。”

中共將在明年秋舉行第十八次代表大會。在領導人換屆的黨代會舉行之前,中共內部各派勢力正在相互角力,試圖使自己處於最有力的位置,以便屆時獲得更高的職位,更大的權力。

因此,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發表這樣的文章到底是代表中共領導層的共識,還是只是中共內部保守派意見的反映,就成為一個懸念,一個問題,一個很難猜測的謎語。 ”

路透社記者巴克利在其報導中指出了這個不能確定的問題。但印度英文的《印度時報》駐北京記者記者塞巴爾·達斯古普塔則認為,《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這篇文章,顯然是中共高層意見的反映。

達斯古普塔報導的題目是,“中共支持者擔心,互聯網會摧毀中共對中國的控制。”報導說:

“中國共產黨的思想者們警告說,政府必須制止互聯網失控的迅猛發展,因為互聯網可能摧毀中共對人口眾多的中國的控制。這顯示了中共越來越擔心一些阿拉伯國家的人民起義可能造成的影響。在阿拉伯國家,推特和臉譜網(等社交媒體在人民起義的過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很清楚,這篇文章在發表之前得到了中國共產黨高級官員的審核批准。”

《人民日報》海外版文章概要

引起中國公眾和世界媒體議論紛紛的長篇文章,發表在9月2日的《人民日報》海外版上。文章正文之前的編者按說:

“本文是(中共中央理論刊物)《求是》雜誌社相關課題研究成果,我們選取其主要部分在這裡發表,希望能引起讀者思考。”

該文章對其所研究的網絡輿論的定義是:

“網民以博客、微博、跟帖、留言、論壇帖文等方式,對公共事務、社會熱點、網絡話題等表達的意見,即’網民意見。”

文章羅列了一系列作者感到擔憂的網絡輿論的特點,其中包括:

“網上各種輿論交鋒,常常是負面輿論壓倒正面輿論;”

“網絡輿論通常比較感性化、情緒化、簡單化,具有明顯的非理性色彩;”

“一個事件發生後,最早出現的觀點和意見往往具有很強的導向性,會給後來的討論定下基調和方向;”

“網絡輿論經常呈現對正統思想觀念、主流意識形態的逆反心理,表現出反傳統、反主流、反權威的價值取向。”

尤其是讓這些中共思想者們感到十分擔心的是:

“網絡輿論的又一個顯著特點,是當一個事件和議題產生後,輿論會如同滾雪球般不斷衍生、聚合、裂變、擴散,其傳播的速度、波及的廣度及影響的力度幾乎呈幾何級數增長。”

“近年來,許多被炒起來的網上輿論熱點,不少是有組織、有目的、精心策劃、精心導演的,其中一些具有明顯的商業利益和政治意圖背景,甚至出現了利益集團以’黑金’操控網站言論、影響政府決策、進行惡意商業競爭的現象。”

“還有極少數人出於政治目的,通過網絡串聯、鼓動,搞所謂’新憲章’、’公開信’、’萬言書’等,企圖挾持網絡民意向黨和政府發難。”

文章的一個重要結論是,“今後開發應用新的網絡技術,必須進行認真的評估,採取更為審慎的政策,增強管理的預見性、前瞻性。”

微博的影響力

中國當局近來對互聯網、尤其是對微博所顯示的明顯戒心甚至是敵意,是否會轉化為切實的強化控制行動,對這一點雖然許多人有不同的看法,但法國《迴聲報》駐北京記者加布里爾·格雷斯庸顯然認為,現在已經毫無疑問,北京會加強控制。

9月1日,《迴聲報》發表格雷斯庸的報導,題目是,“中國要重新奪取微博的控制權。”報導說,

“在中國,在電腦上只要一兩個字符就可以組成一個詞,於是,即使是短文也可以言簡意賅表達很多意思。(七月下旬浙江溫州發生的)高速鐵路事故就證明了這一點。有關的信息在中國微博首屈一指的網站新浪微博上傳播,這一點引起了問題。上個星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劉淇去新浪,宣布互聯網公司要’竭盡全力製止虛假信息的傳播。’”

微博讓當局頭痛

英國《每日電訊報》9月2日發表記者彼德·福斯特的博文,題目是“中國的推特即微博讓該國執迷於控制的保安部門寢食不安。”福斯特的博文寫道:

“中國的保安部門跟倫敦騷亂之後的英國保安部門相似,對微博簡直要發狂。中國現在有兩億人使用微博。微博是兩年前才在中國出現的。如此令人頭暈目眩的發展速度,讓中國執迷於控制的保安部門渾身不舒服。

“不舒服的原因不難猜度。就像我們在大連的抗議PX化工廠的抗議示威中所看到的那樣,微博很難控制。即使是新浪微博僱用了大批的人進行實時監控也難控制。

“推特在中國被禁有一個很簡單的理由,這就是它比微博還難控制。從出版檢查機關的角度來看,至少微博有廣泛的控制機制,可以讓當局對’敏感的’搜索詞進行全面的屏蔽,甚至在必要的時候乾脆斷網。

“但大連的抗議示威顯示,電子的和人工的網絡屏蔽封鎖都有各種各樣的局限。溫州動車災難發生之後公眾作出的憤怒的反應也是顯示了這一點。”

福斯特在這裡所說的電子屏蔽封鎖,顯然是指中國互聯網網站奉命採取技術手段不給用戶提供搜索結果。在大連發生抗議示威的時候,新浪微博許多天不給用戶提供“大連”、“PX”等詞的搜索結果。

在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政權被推翻之後,新浪微博也不給用戶提供“天安門”的搜索結果。早些時候,卡扎菲表示讚揚中國當局在1989年進行的天安門鎮壓。 89年天安門事件在中國是超敏感的話題。

福斯特所說的人工的網絡屏蔽封鎖,則顯然是指中國互聯網網站奉命僱用專人,用人工刪除當局所不喜歡的網貼。然而,在當今中國,網民已經形成了與當局刪貼作鬥爭的習慣和戰鬥力。

一個當局所不喜歡的帖子一旦出現,就會有無數的網民立即復制拷貝。刪貼的人刪貼之後,其他網民會前赴後繼地輪番發貼,貼出被刪貼子。於是,就形成當局一百人刪貼,網民一千人一萬人發貼的局面,使刪貼的人難以招架。

韓寒的玩笑和預測

中國當局將如何應對與千百萬網民進行的這種不對稱的拉鋸戰,這是中外國觀察們滿懷興趣觀察的一個問題。

早些時候,中國網民對中國的微博網站突然在各自的主頁上添加上“測試版”三個字議論紛紛。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則推測,這是當局為將來萬一發現頂不住微博的壓力、宣布全面取締微博留下的一個伏筆。

中國作家和著名的網絡評論家韓寒以開玩笑的口吻對當局的應對措施作出了大膽預測,這就是全面堵塞公眾發表網絡言論的渠道,或者乾脆全面斷網:

“2015年政府部門將網絡全部切斷,並統一推出上網專用電腦,只有用該電腦才能上網,沒有鍵盤的接口,只給你一個鼠標。改專項整治活動的口號為’只給你丫一鼠標,看你還能怎麼著’。

“2016年中國網民下降到100萬,所有網站合併為一個網站,輸入任何網址都將鏈接入該網站。該網址更新內容以當天人民日報為準。同年,中國的互聯網產業消失,直接導致近500萬互聯網相關產業從業人員失業,除了因電子郵件被取消後重新興起的郵政行業接納了十萬人以外,490萬人面臨再就業困難。同時,近100萬五毛黨失業。五毛黨感嘆道,做牛做馬做狗了半輩子,連退休金都沒有。”

韓寒的這些預測,到底有多少是玩笑,有多少會實現,現在還不得而知。但他在同一篇文章中所作出的2011年,為中共發貼替中共說話的五毛黨的報酬會由五毛上升到一元的預測顯然已經實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