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民宿業:憂觀光飯店壞生態

【新唐人2011年9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3日電)近年台東縣沿岸觀光飯店開發建案多,台東民宿業者黃郁琇今天說,不怕被搶客源,但憂心東海岸生態美景難保存。

「2011綠活台灣全民創意數位生態旅遊短片大賽」在台北光點戲院舉行頒獎典禮,主辦單位花旗基金會與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今年選定9條具特色的生態旅遊路線,供參賽者作為拍攝5分鐘短片的主題地點。作品內容須兼顧環境生態、風土民情與在地文化。

今年93部短片參賽,24部作品入圍,首獎得主盧盈良作品「二姐的家」,以金瓜石溫暖在地人情為主軸;第2名作品「生命的山林-司馬庫斯」作者余雋江,透過山林攝像,描繪出泰雅族部落發展魅力;第3名作品「樂活小鎮」作者李美儀,樸實呈現台東縣池上鄉民宿業者黃郁琇,應用對自然與土地的堅持於經營民宿中。

台東縣成功鎮愛鄉協會總幹事宋明燕8月31日曾透露,近期有觀光型飯店業者看好東海岸天然海景商機,計畫在台東縣成功鎮沿海一帶建蓋飯店或渡假村。

黃郁琇受訪時表示,池上鄉距成功鎮雖有段距離,但台東民宿業多反對大型觀光飯店進駐,「我們不是害怕飯店搶走客源,最令我們擔心的其實是台東的生態美景,恐因有破壞環境生態疑慮的大型觀光飯店進駐,而難以保存。」

她說,「單是池上鄉就約有20多間民宿,當地居民若要在池上的農田上蓋棟房子都顯得突兀,更何況是在台東沿海腹地不大的地方蓋渡假村、大飯店?」

黃郁琇經營民宿是生活一部分,不以賺錢為目的,而她經營的民宿食餐,多是有機自栽自養。她抱著真誠態度與對自然土地的感動,與每位旅人分享生活滋味。

在金瓜石經營民宿的吳乾正也說,觀光不等同生態旅遊,「台灣的民宿能兼具農村特色、觀光風景和在地情感,甚至具異國風情的民宿也有,美麗的村落結合魅力鄉鎮,沒幾個國家能像台灣民宿如此多元。」

吳乾正表示,現在有許多香港或新加坡的深度旅遊家都知道,只有住過台灣民宿才能深度了解台灣多元文化,台灣民宿未來將是國際上活躍且多元的旅遊焦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