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性別教育 法爭議激烈

【新唐人2011年9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羅苑韶巴黎3日專電)法國中學生教科書觸及到性別教育的章節,爭議繼續擴大。80名右派國會議員向教育部提請撤換,教育部門聯合工會則呼籲教育部長絕不能退讓。

法國教育部負責制定各級教科書綱要,去年9月底頒訂本學年度各學科教學綱要。中學生地球生命科學學科中包括性別教育,其中一門課程訂名為「變成男人或女人」。

天主教界5月底致函教育部,要求對此議題擴大討論。天主教教育人士指出,「變成男女或女人」題目根本就暗指「性別」是社會建構的產物。

編撰學校用書的Hachette出版社課本內容指出,生物的性將我們辨識為男性、女性,但並不能完全讓我們變成男性或女性。Bordas出版社提及「性傾認同一方面來自天生,另一方面來自社會影響。」

本學年開學在即,80名執政黨人民運動聯盟(UMP)國民議會議員本週聯名向教育部長夏泰爾(Luc Chatel)要求,換掉這些教科書。

聯名信中指出,書中所謂性別認同隨著人生的進展,在生物和社會文化環境互動中構成。那麼人們不再被辨別為男人、女人,而是依性傾向的形式,如同性戀、異性戀、雙性戀、變性人等做為界定。事關孩子們的教育,不容輕忽。

夏泰爾回覆指出,教育部制定教學綱要後,編撰教科書的出版社可自行編寫課文,教育部沒有權利決定一本教科書的生死。

教育部門工會組成「反對仇視同性戀聯合會」,2日公開要求夏泰爾絕不能向反動勢力退讓。

聯合會指出,仇視同性戀的氣氛在學生間蔓延,為關注學生融入社會、及健康、自殺率等考量,學校應協助每1名學生盡其自我地發展。

聯合會強調,學校納入性別教育,應用來對抗刻板印象,屬於公領域,有關國家的教育政策。

人民運動聯盟國民議會黨團負責人賈可布(Christian Jacob)2日接受「十字架日報」(La Croix)專訪時,建議儘速成立國會調查小組,檢視學校課程用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