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很會裝 1/4有精神問題

【新唐人2011年9月4日訊】(中央社台北3日電)研究發現,企業領導人是精神病態者的機率,比一般民眾多出4倍。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公司內有野心的人中,每25人就有1人有心理疾病,但他們用職場上的高地位、魅力與操縱手段來掩飾過去。

而且只有有利的環境因素,像是快樂的童年,才能避免心理病態傾向讓他們變成殺人魔。

心理學家說,今日無情的公司文化,讓一類人很吃香,就是個性像最近電影「老闆不是人」(Horrible Bosses)中凱文史貝西(Kevin Spacey)所演角色的人,可以揮發他們天生冷酷無情的特質,且不必顧慮到他人感受。

這項結果來自於紐約心理學家巴比亞克(Paul Babiak)領導的研究調查,這項研調是要發現有多少精神問題者滲透進大型公司中。

巴比亞克說:「精神病態者真的不像你所認為的那樣。」

他說:「事實上,你可能已經跟精神病態者生活或結婚20多年,而且不知道他有病。」

他指出,「我們已辨識出可能會被貼上『成功精神病態者』標籤的人。」

問題的一部分在於,我們期待領導人具備的特質,正是精神病態者可以輕易模仿的。」

巴比亞克表示:「他們天生就有魅力。把這種魅力運用在企業語言上,就形成像是具非凡魅力的領導才能。」

巴比亞克博士與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教授哈爾(Bob Hare)設計了有111點的問卷,來判定業界領導人有多少人是精神病態者。哈爾教授是全球著名的精神病態專家,也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固定顧問。

他們發現,有近4%的老闆符合這項特質,而一般群眾只有1%。

巴比亞克說:「這些人都位居組織要津或高層,像是副董事長、經理與執行長,所以真的很令人驚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