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控中共 阻撓海外資金解凍

【新唐人2011年9月4日訊】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主席阿布達賈利勒(Mustafa Abdel Jalil)昨天,在班加西的一場記者會上指中共阻撓利比亞海外資產解凍。

BBC中文網報導, 法、英兩國1日在巴黎聯合60國進行「利比亞之友」會議,會議目的在商討利比亞政治過渡和經濟重建計划。南非、中國、俄羅斯對利比亞海外資產解凍態度遲疑。

路透社引述阿卜杜勒—穆拉說,利比亞過渡委員會表示,中共大陸雖然同意解凍150億美元資金,讓過渡委員會應急,但北京始終反對解凍全部海外資金。

過渡委員會發言人說,中共大陸在對利比亞討價還價,希望利用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否決權,迫使利比亞新政府確保中方在卡扎菲執政期間於利比亞建立的財產、權益得到保障。

賈利勒說,到巴黎出席「利比亞之友」國際會議的委員會執行局主席賈布里勒曾向列席的中共副外長翟雋了解北京此「意想不到的立場」。

卡扎菲在國外累積的財產總值高達約1700億美元。

法國媒體日前報導,利比亞國家過渡委員會與法國簽訂協定,將以1/3的石油換取法國對利比亞新政府的支持,此舉加劇南非、巴西、俄羅斯、中國、印度等國對西方勢力介入利比亞新局、影響自身經濟利益的擔憂。

中共大陸是目前聯合國安理會中,唯一沒有承認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的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