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福支出 4年增2827億

【新唐人2011年9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孟奎台北5日電)主計處今天表示,民國98年到101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社會福利支出占19.7%,與之前4年平均值17.6%比較,成長了2.1個百分點,增加新台幣2827億元。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邀請內政部、主計處官員與會,主計處第一局局長李國興在記者會中說,98年到101年中央政府總預算社會福利支出編列總計1兆4254億元,較前政府在前4年編列1兆1427億元,增加2827億元,約增24.7%。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賴士葆強調,101年社福預算占歲出比率21%,是有史以來突破20%,可見馬政府重視社福;和前政府比較,4年增加2827億元,平均每年增加707億元,這些都用來照顧弱勢,不過有選民反映,對老年人照顧還不足。

賴士葆指出,日前討論颱風照顧假等都著重在兒童,其實在少子化的現代,對於老人的照顧更應加強,他將推動子女奉養法,法中明定子女若不奉養父母,就直接從薪水中扣薪,希望能獲得朝野立委支持,早日通過。

國民黨團書記長趙麗雲表示,10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中,社會福利預算就占歲出的21%,總額為4072億元,和過去年度相比較是多?是少?馬政府是否重視社福預算,明眼人一看就知道。

國民黨籍立委潘維剛指出,社福制度令人稱羨的瑞典,其社福預算占歲出比率為32.5%,法國為30.6%,歐盟國家為27.5%;台灣明年社福預算占歲出百分比達21%,顯示政府希望透過預算分配,縮短貧富差距,這是一個有為的政府。

潘維剛說,政府在組織再造過程中也很重視社會福利,未來將成立衛生福利部,將位階提升,原來只是內政部社會司,未來成立衛生福利部之後,將有更多資源照顧弱勢,可增加國家快樂力與整體幸福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