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5日環球財經簡訊

【新唐人2011年9月5日訊】

1.澳大利亞服務業 4個月首見增長
雖然澳元走強降低其他領域的需求,不過澳大利亞服務業在8月由金融業、通訊業和娛樂業領軍,4個月來第一次出現增長,並且創下去年4月以來最高水準,市場預期澳大利亞中央銀行將維持利率在4.75%不變,以保持經濟增長的動能。

2.新日相救經濟核電難輕廢
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走馬上任之後,首要任務是挽救日本疲弱的經濟,不過救經濟必需仰賴核能發電,核能發電佔日本總供電比重將近三成,在地震過後,日本全國54座核子反應爐已經有近八成停止運作,未來幾個月還有更多反應爐將關閉,以進行定期維修,未來日本民眾是否同意核電廠重新運轉發電,將是新首相所必須克服的問題。

3.庫存壓力大北京房價可能再跌
在中共政府的有意打壓下,北京房屋市場已連續5個月出現供應量超過成交量的現象,加上新建房屋不斷推出,到3號為止,北京的新建房屋庫存量已經達到11萬戶,創下歷史新高,造成房價下跌,業者預期的「金九銀十」不但不可能,北京房價還可能進一步下跌。

4.7成美債5年內到期勢必展期
美國政府公債常被認為是避風港,投資人對美國政府公債的需求龐大,但是卻也幫助掩蓋潛在的巨大金融危機,根據了解,有超過70%的美國公債將在5年內到期,比例遠高於其他國家,屆時勢必需要展期,如果全球金融情勢發生變化,可能使美國公債展期的成本升高,進而影響美國政府預算與長期償債能力。

5.IMF專家:希臘明年3月前硬違約
由於希臘和歐盟以及國際貨幣組織(IMF)之間就減赤目標產生分歧,導致80億歐元的後續援助談判中斷,造成金融市場避險情緒升高,希臘十年期國債收益率飆升到72%,兩年期希臘國債收益率達到47%,IMF資深經濟學家預期,希臘在明年三月份之前會出現硬違約,也有可能是今年。

6.世銀:全球經濟將進入新危險區
世界銀行(World Bank)行長佐立克警告,美國與歐洲問題,將使全球經濟在秋季步入新的危險區域,並且敦促中國加快結構性改革,轉變過去的增長模式,以因應未來更多的挑戰。

新唐人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