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牙膏含致癌物 質量安全再惹爭議

【新唐人綜合報導】日前, 牙膏中含有緻癌物的消息再次引起大陸民眾的聚焦。據悉,大陸牙膏生產企業普遍將致癌物三氯生當作防腐劑使用,但是在產品成分中卻找不到三氯生的影子。

據大陸媒體報導,高露潔全效和佳潔士部分牙膏被質疑含有三氯生,揚州一家牙膏生產企業主管稱,把三氯生當作防腐劑使用,已經是牙膏行業裡通用的規則。

美國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研究發現,含有三氯生的產品與含氯的自來水發生反應後,可形成一種被稱為“哥羅芳”的物質,也就是氯仿——三氯甲烷。已經被國際癌症研究中心和美國列為可疑致癌物,可對心臟和肝臟造成損傷,具有輕度致畸性,可誘導小白鼠發生肝癌。

2009年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和國家標準化委員會將三氯生列入允許添加的防腐劑中,但是含量不能超過0.3%的量。

有評論指出,牙膏如同一日三餐,三氯生的“國標”應該被重新審定,同時質疑相關職能部門監管無能,既然三氯生是業內通用的規則,廣大消費者卻從來沒有在相關產品的成分說明中看到過三氯生的字眼。

很多網友表示,恐怖!還有甚麼是安全的!

據悉,早在2005年寶潔旗下的品牌牙膏高露潔、佳潔士等因為使用三氯生曾經引起大陸各界民眾的廣泛關注,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曾聲稱已經著手調查研究有關事件。據了解,三氯甲烷是一種無色透明液體,味甜且易揮發,有麻醉性,屬於致癌物。遇光照會與空氣中的氧作用,逐漸分解而生成劇毒的光氣(碳酰氯)和氯化氫。

另據報導稱,大陸有毒有害食品防不勝防,不得不反問還有甚麼食品是安全的。氯仿還要三氯生與含氯的自來水反應一下,而色素、防腐劑、吊白塊、甲醛、蘇丹紅、瘦肉精、催熟劑、雙氧水、福爾嗎林、工業鹽、明礬、滑石粉、石蠟、硼砂、甚至敵敵畏、劇毒農藥等時刻就在老百姓周圍的食物中,可以說是無孔不入了。

此前,有大陸居民爆料,家中被遺忘8年之久的月餅竟然和剛出爐一樣鬆軟光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