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報“江澤民死” 亞視大地震兩高管辭職

【新唐人2011年9月6日訊】(新唐人綜合報導)前段時間的關於香港亞視搶播「江澤民死訊」的事件鬧得沸沸揚揚。儘管此後亞視專門向各界致歉,但昨日(9月5日)主管新聞部的亞視新聞及公共事務部高級副總裁梁家榮以私人理由離職。新聞部副總裁譚衛兒也共同進退。而接管新聞部的人士是大陸人民大學畢業生劉瀾昌,有評論認為,亞視新聞部將要收歸在北京的指揮棒下了。

亞洲電視在7月6日誤報前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死訊。在死訊播出後,中共當局震怒,而亞視也發聲明致歉並撤回報道。盛傳要求播出消息的大老闆王征卻堅稱事不關己,稱他也是看新聞時才知悉消息。

兩位亞視新聞部高管辭職

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梁家榮在5日下午透過電話,向新聞部員工交代辭職的決定。他說,早在江澤民新聞出街後兩日,已向董事盛品儒及高級副總裁鄺凱迎交辭職信,離職日期由公司決定。

「江澤民事件,我引咎辭職,我負起不可推卸的責任。出新聞後的第二天,我都說我要負全責,在新聞部黃昏的會上。為何我要負全責?因為我盡了我所有的努力,我阻不到這宗新聞播出,所以所有的責任我要負...我是江澤民事件後兩日,向盛品儒先生及鄺凱迎先生遞交辭職信...信中我離職的日期,我說由公司決定。為何這樣說?我知道如果當時即時離職的話,會對我的同事有很大震盪...由我交信給鄺凱迎先生的一刻開始,可以代表亞洲電視管理層的,是沒有人挽留我,直至九月一日早上,跟我談離職安排。」

香港《明報》報導說,梁家榮5日傍晚與員工會面時承諾三不變:「新聞操守不變、編輯自主不變、工作環境不變。」接受梁辭職的亞視執行董事盛品儒出席公開場合時,拒絕回應事件。

《蘋果日報》報導說,自張永霖09年辭去亞視主席及去年胡競英被辭退行政總裁後,兩個職位一直懸空,雖架構內多名董事在位,但日常營運全由執行董事,即被指是王征親信的盛品儒負責;而另一名同接收梁家榮辭職信的管理層,是掌管電視台行政的亞視高級副總裁鄺凱迎,現時他同時兼任代行政總裁一職。

《明報》報導,公共廣播服務檢討委員會前成員梁天偉對梁家榮辭職感慨說:「老闆說了算,不是你說了算,但是就要你去做……那你做不做?」他支持梁的決定,聲言若自己面對這個情形也會辭職。

據香港傳媒報導,處身江澤民「死訊」風眼中心的王征,來頭不小。他除了是盛宣懷的後人之外,他的母親王雲飛是江澤民妻子王冶坪的堂姐妹。王征的繼父舒同,曾參加長征,寫得一手好字。王征當年在上海獲評為上海市優秀大學生,時任上海領導的江澤民親自向他頒發獎狀。

上司離職 員工哭

有亞視員工說,梁家榮上週五晚曾在公司收拾物件,想不到兩日後即告辭。而新聞部副總裁譚衛兒則在5日下午 6時 45分的會議上,向同事表明已請辭,叮囑同事謹記梁家榮的贈言。在說到不捨得同事時,與同事同聲齊哭。

兩位上司突然離職,亞視新聞部也瀰漫哀傷之情,情緒低落。據瞭解,不少新聞部員工得悉梁、譚二人相繼辭職後,哭紅了眼。而5日播出梁家榮辭職消息及其電話訪問的亞視六點新聞上,負責六點鐘新聞的兩名女主播黃雅宇及李卓敏,「巧合地」在這新聞部大地震的一天,穿上了黑、灰色外套。

辭職後,部份員工又擔心新聞部陷入「無人駕駛」局面,下午曾質問公關部查詢是否有人接掌新聞部,公關部當時只堅稱「暫時未有安排」,令員工相當不滿。

此後亞視發言人才證實,原新聞部副總裁劉瀾昌將晉身為高級副總裁,主管新聞及公共事務部。有新聞部員工認為劉瀾昌向來不理新聞部運作,質疑他能否有效領導。

據瞭解,多家傳媒機構昨天在亞視新聞部同意下,直達亞視大埔總部要求「翻錄」梁家榮的錄音訪問,但各傳媒機構代表抵達大門後,亞視保安人員拒絕他們內進。有亞視新聞部員工慨嘆:「現在亞視已經好象已經被共產黨接管了一樣!」

人大畢業生掌亞視新聞

亞洲電視新聞部大地震,兩位新聞部高管齊齊請辭,新聞總監接班人是大陸人民大學畢業生劉瀾昌。此外,新聞部內部還盛傳,劉瀾昌背後還有一名大陸報壇奇人,就是《南方都市報》前主編程益中,他因未有香港居民身分,只能在業務部門掛職,據說將以顧問形式協助劉瀾昌。《明報》認為,亞視繼管理層實現港人台前掛名、大陸人幕後掌權,新聞部門亦開始內地化。

程益中畢業於廣州中山大學中文系,一手創辦《南方都市報》和《新京報》,以報道作風大膽見稱,尤其對SARS疫症和孫志剛事件的尖銳報道,令官方側目,到今年夏天才加盟亞視的業務部門。

《明報》指出,熟悉亞視內部運作的人員認為,其實由當年的封小平、劉長樂,到今天的王征,都是內地資本入主亞視,內地老闆委任香港居民當董事和主要行政人員,自己幕後指揮,繞過廣管局規定,早已成為慣例。現在梁家榮、譚衛兒雙雙離去,劉瀾昌入主,亞視新聞部收歸內地老闆指揮棒下已指日可待。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搶播江死訊-亞視投資者王征受調查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