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震教訓 彈性處理危機

【新唐人2011年9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吳佳穎台北 6日電)日本京都大學副校長大西有三表示,東北大地震證明「沒辦法預期的事才是真正的危機」,平常先思考危機對策,增加備援以更彈性因應風險,是日本學到的經驗。

鑑於日本今年發生 311大地震,引發巨大海嘯以及最高等級的核能事故,影響層面深遠;亞東關係協會科技交流委員會舉辦的「2011台日科技高峰論壇」,以「東日本大震災的影響與啟示」為主題,今天在台北晶華酒店舉行。

大西有三表示,日本在近20年經歷數次大規模地震,阪神大地震的課題是推動人口密集區的災後重建,而這次東北大地震則以山區災後重建為主。

大西有三說,日本很關心阪神大地震的教訓和調整有沒有在這次東北大地震發揮作用,經過大學調查發現,雖然阪神大地震後,日本許多建築物的耐震度都補強了,但許多內部昂貴的精密儀器因為沒有加以固定,在這次 311地震損失慘重。

他說,其實只是加裝一些螺絲加以固定的小動作,卻是相當重要的一個步驟,同時可以減少人員被這些重物儀器移動夾壓造成損傷。

大西有三表示,大學是社會的未來,所以這次311大地震發生後,日本更重視大學的風險管理,有些大學將導入BCP( Business Continuity Plan),平常先思考危機、演練對策。

大西有三也說,這次東北大地震讓日本人知道,「沒辦法預期的事才是真正的危機」,雖然要防範沒有預料到的事很難,但這才是真正重要的;因此強化危機管理,更彈性的來因應風險,是日本這次學到的經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