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擔心蓬萊19-3油田停產不停漏

【新唐人2011年9月7日訊】在中國渤海灣漏油事故發生3個月後,蓬萊19-3油田,5日正式全面停產。但大陸學者擔心,停產並不意味著停漏,原因是漏油事故破壞了渤海灣的地殼,未來地殼發生極小的變化,像小地震或大的風浪都有可能導致漏油的發生。

漏油事故作業方康菲公司9月5日,已停止蓬萊19-3油田的鑽井、注水及生產作業,共計231口井停止了作業。山東大學威海分校海洋學院副教授王亞民認為,漏油事故是開採方法不當造成的,渤海灣地殼遭到破壞。

王亞民:「造成對地殼的一些破壞,要堵難度非常的大,有可能在一些地方會繼續滲漏,尤其渤海的地殼也不穩定,比如說地殼發生極小的變化,會增大壓力,一些小的地震啦,大的風浪啦,傷口給重新撕裂開,增大滲透的可能性。」

據報導,到2012年年底,中海油有權收回康菲公司的作業權,有專家透露,在合同到期前進行掠奪式開採,已成為外資石油公司的慣用伎倆。按照王亞民建議,除了爭取賠償基金外,應該成立調查基金。

王亞民: 「渤海領域是一個半封閉的內灣,整個海水交換應該要幾十年的時間,它的污染物就會一直滯留。原油包括瀝青重油比較不容易降解,而且毒性特別大,對海洋生物的影響是長期的而且巨大。還有在海上發生事故,調查的費用非常的昂貴,不能及時調查的話,很多證據最後就消失了。」

蓬萊19-3油田是美國康菲公司和中海油的合作開發油田,康菲擁有49%的股權。2010年日均淨產原油5.6萬桶。漏油事故發生前,油田的產量正不斷攀升,預期2011年達到產量高峰。

新唐人記者熊斌、特約記者王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