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 中國社會誠信缺失嚴重責任在政府

【新唐人2011年9月9日訊】中國各種食品安全問題以及各種造假事件,凸顯中國社會誠信缺失嚴重,大陸學者周孝正指出,企業或社會誠信降低,主要是政府誠信出了大問題,例如,通貨膨脹出現的民生問題,損害了政府信用。

中國人民大學法律社會學研究所所長周孝正教授指出,目前中國的誠信問題,包括國家主權信用、一般企業信用、自然人信用都不同程度地出了大問題。

周孝正:「國家主權信用,表現在比如說國家發行貨幣,比如說超印紙幣造成通貨膨脹,像我們中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漲的就很火,食品漲了15.8%,到頭我們每個人兜裡貨幣都貶值了,這就損害我們國家主權信用。」

周孝正認為,關鍵還是在政府誠信出了大問題,因為政府既是社會信用制度的制定者、執行者和維護者,又是公共信用的示範者,如果政府不講誠信,企業誠信就難以做到,個人誠信就更無從談起。

周孝正: 「工資漲的慢,物價漲的快,這老百姓得過日子是不是?官話叫民生問題出了大問題了,這裡頭政府有責任。還有企業誠信和一般企業信用,商務誠信和社會誠信都在降低,關鍵是上樑不正下樑歪。」

周孝正還指出,誠信是市場經濟制度的根基之一,誠信缺失加大了社會運轉成本,嚴重影響國家的政治、經濟和文化建設,阻礙社會文明的進步和發展,甚至造成道德的缺失和淪喪。

新唐人記者孫蕾特約記者楊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