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發LED 經部爭取松下來台

【新唐人2011年9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12日電)經濟部正積極爭取日商松下電工來台設立LED照明研發中心,帶動台灣LED品牌、市場與供應鏈整合,並與日產、三菱與山葉洽談電動車與電動機車合作,助台廠打入日商供應鏈。

由於日本是全球唯一已經建立電動車快速充電站系統的國家,日產(Nissan)則是積極投入電動車市場的大廠之一。經濟部官員說,目前台達電與光寶都有可能加入日產供應鏈,並且爭取得到日產認證,對台廠發展充電站相當有助益。

經濟部常務次長黃重球 4日率團前往日本招商,並於上周末返台,他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台灣與大陸簽署完成ECFA(經濟架構協議)後,日本跟台灣廠商合作意願更為強烈,日商對台廠的信任度相當高。

尤其近來日圓大幅升值,日商壓力很大,黃重球表示,這次招商團前往東京與橫濱,鎖定電動車、電動機車與LED(發光二極體)照明廠商洽談,就是希望能夠在日圓大幅升值之際,協助台廠與日商建立聯盟關係,打入日廠供應鏈,提升台灣綠能產業能量。

隨黃重球前往日本招商的工業局官員表示,台灣電動車零組件競爭力相當不錯,例如鋰電池與馬達,日本則以整車部分較強,在日圓大幅升值情況下,日商若要生產品質與成本效益兼具的電動車,選擇與台灣廠商進行產業合作,是日商擴展海外據點很好選擇。

這次經濟部招商團在電動車部分,分別拜會日產與三菱,電動機車部分則拜會山葉(Yamaha);黃重球說,台中市政府推動的示範運行計畫,100部電動車中有51部使用裕隆的納智捷(Luxgen),另外49部則使用日產Leaf車型,代表台日電動車已經展開產業合作。

此外,在LED照明部分,這次招商團也拜會LED照明大廠松下電工(Panasonic Electric Works),希望松下電工能夠來台設立LED照明研發中心。

經濟部官員對中央社記者分析,松下電工是LED燈具大廠,如果能夠來台設立研發中心,是台灣LED照明第1個國際級大廠研發中心,對台灣打入國際供應鏈、建立品牌與市場行銷,都會有相當正面的帶動作用。

官員進一步指出,台灣 LED照明在晶片、模組與晶粒部分具有相當強的競爭力,而松下電工在燈具設計部分相當強,是台灣希望積極網羅來台的國際級大廠,松下電工也正積極評估來台可行性。1000912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