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初中學歷? 網友熱論

【新唐人2011年9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清朝最後一位皇帝愛新覺羅溥儀的一張人口登記卡,14日在大陸網路上廣泛流傳。卡片登記年份為1960年8月12日,而末代皇帝的學歷欄寫著「初中」,引起網友一陣熱議。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這張登記卡是由「平安北京」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微網誌)上傳的。此微博表示,「這是1960年8月12日特赦後的溥儀到派出所辦理戶口登記。」

微博寫道,卡片顯示的一些信(訊)息頗有意思。比如「現有文化程度」一欄顯示為「初中」;「職業和服務處所」欄則寫著「北京植物園下放勞動」;婚姻狀況欄則寫著「離婚」。

對於堂堂大清王朝皇帝竟然只有初中的教育程度,引起網友們熱烈討論。一名網友說,「文化程度初中,真可憐。把溥儀老師的名單列出來嚇死你們:莊士敦、陸潤庠、陳寶琛、羅振玉、王國維,不是狀元就是翰林,不是國學大師就是書法家,還有國際友人。」

也有網友無厘頭表示,「如果按照現在的規定,溥儀同學創辦的公司沒法申請高新技術企業,也沒辦法辦理雙高退稅,原因是他不是大學以上學歷。」

報導表示,這張人口登記卡是溥儀的第2張登記卡。1959年剛結束10年監牢生活的溥儀,在北京西城公安分局廠橋派出所辦理戶口登記;當時的學歷欄填寫的是「私塾」。至於1960年的登記卡為何成了「初中」,原因尚無法得知。

此外,對於同樣受人關注的是溥儀婚姻狀況。北京日報曾報導,辦理戶口時,民警曾向溥儀詢問婚姻情況,溥儀當時表示,「我的妻子死的死了,離的離了。」對於民警詢問最後一任妻子情況時,溥儀則回答,「最後一個是離婚」。

1957年4月1日,前撫順河北區人民法院收到李玉琴(溥儀冊封的貴人)的民事訴狀,28歲的李玉琴請求法院准許她與51歲的溥儀「脫離夫妻關係」。1957年5月2日,法院准許「原告李玉琴與被告溥儀離婚」。李玉琴正是溥儀登記人口卡前,最後一任妻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