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慶民主日 中國作家獲人權獎

【新唐人2011年9月16日訊】9月15日是國際民主日,聯合國在紐約總部舉行慶祝活動,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說2011年是民主史上非凡的一年。前一天,10位中國作家獲得著名國際組織人權觀察所頒發的赫爾曼-哈米特獎。

9月15日,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敲響了和平鐘,拉開國際民主日慶典序幕。潘基文稱2011年是民主史上不平凡的一年。

潘基文:「對於那些正在構建他們自己的社會和未來的人來說,今年是非凡的一年。中東、北非和其他地區尋求民主權利的人們以他們非凡的熱情和創造力獲得了非凡的成功。」

潘基文表示,2011年發生了許多推進民主進程的重大事件,提醒人們,民主不能輸出,也不能由外部強行實施﹔民主必須產生於人民的意志,靠強大和活躍的民間社會培育生成。他稱讚那些重大事件的驅動者們,特別是其中的青年們,說這個國際民主日屬於他們並向他們致敬。

前一天,人權觀察頒發了赫爾曼-哈米特獎,表彰24個國家的48位致力於自由表達,並敢於直面迫害的作家,包括10位中國作家。他們是哈達、杜導斌、範燕瓊、高瑜、郭泉、劉賢斌、譚作人、朱虞夫、Tumen Bayanmend和崔子恩。

總部設在美國的中國人權組織推薦內蒙古著名的民族英雄哈達獲獎,認為他的著作對喚醒蒙古人追求自由和人權相當重要,而且他為此一直遭受中共監禁至今。

人權觀察在今年頒獎的新聞稿中說,獲獎者可以獲得每人達一萬美元的獎勵。

在赫爾曼-哈米特獎誕生以來的22年中,共有92個國家的700位作家獲獎,總獎金額度已經達到300萬美元。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