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貧困縣八十萬接待賬單惹關注

【新唐人2011年9月1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石山報道)湖北省的貧困縣秭歸縣為了接待中共湖北省委巡視組半個月的視察,花費了八十萬元人民幣的接待費,引起輿論關注。有評論人士認為,在中國現有權力結構下,發生這種事情是必然的。

湖北省秭歸縣位處三峽庫區,是國家級的貧困縣。中國大陸最新出版的《新世紀》雜誌報道說,今年四月到五月期間,中共湖北省委第六巡視組到該地巡視期間,該縣的接待費總共支出八十多萬元人民幣。巡視組包括:省委工作人員九人及昌市的陪同領導四人。秭歸縣這次的八十多萬元的花費包括:一行十三人的酒店住宿費用,考察費用,辦公費用和禮品費用。辦公費包括新添置的辦公設備:兩部手機,十台平板電腦和印表機、複印機等約為十萬元,禮品費包括:水果、茶葉、特色布鞋、襯衣、運動服等十一萬元。消息披露之後,引起了中國網民的極大關注。

在海外的專欄作家司馬泰,來自中國湖北秭歸縣的鄰近地區。他表示,在中國大陸,越是貧困地區,政府官員越需要高額接待費用。

「從巡視組本身來講它自己已經養成了習慣。它到哪兒當地接待的地方都是提供好吃好喝,這是巡視組本身求之不得的。你越是貧困作為當地的官員你要想送錢,首先要把上級的關係搞好。越是貧困的時候,越要花錢干這些事情。這是作為當官的自己來講。從另一個方面來講,之所以貧困就是當官的老是有這種想法。只會越搞越窮。」

秭歸縣位於湖北西部山區,經濟不發達,去年財政收入約為五億人民幣,農民人均年收入三千多元。中國媒體的評論說,這次縣政府為接待上級領導,花費了兩百多個農民一年的收入,明顯偏多。不過,美國南卡羅來納州大學管理學教授謝田表示,在中國現行體制下,發生這種情況十分符合國情。

「從地方官來講成為一個引號的合理。因為它的權力來源就是上面任命的。它不把上級伺候好那怎麼行呢?西方政府它的權力來自人民的,所以它要把選民伺候好。你說把錢花在選民身上?花在公共建設上?還是花在上級上?實際上都是一樣,都是從權力來源的地方在花。」

事實上,中共湖北省委第六巡視組完成巡視之後,中共秭歸縣委書記和負責接待的縣委辦公室主任都被推薦為幹部提升人選。《南方都市報》的一篇評論認為,在目前中國,各級官員只「對上負責」的體系下,基層政府接待上級巡視組往往夾雜了地方官員的私利。

湖北省秭歸縣委書記羅平烺,因為親自推廣他自己寫的「愛民十戒書」而為中國網民熟知。其中說,「三戒察民太輕浮,民生百樣皆辛苦;四戒利民位不正,勞民傷財結怨深」,有網民譏諷他的「愛民十戒書」中的句子和現實形成了對照。

謝教授表示,中國政府運作現在依靠大量的所謂巡視組,中央有金融巡視組、中紀委巡視組,而地方也有各類巡視組,這種狀況顯示,中國政治體制處於不正常運作的狀況。

「如果有正常的彙報渠道或監察的渠道的話,這些問題或難題實際上應該通過這些就可以解決的。至少說明在整個管理體制裏面,上下層之間信息的反饋不管是正反饋還是負反饋,派專員實際去考察的話,也有問題。最後還是體制上的問題。整個體制的設計上和運行上都有嚴重的問題。可以想象它的效率會非常非常的低。並且大量的錢實際上都耗費在體系內耗的上面。」

相關報道出現之後,秭歸縣委辦公室做出公開回應,稱八十萬元的接待費用是「歷年接待上級領導的費用」,這次接待省委第六巡視組接待費用為十一萬元,但對關於高達十一萬元的禮品和十萬多元的辦公設備費用,則沒有做出解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