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升級定案 美方下週公布

【新唐人2011年9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16日專電)美國國務院今天向國會做台灣軍售建議案簡報,根據一名國會資深助理向中央社記者透露,簡報集中在F-16A/B型戰機升級計畫,總金額達到42億美元。

國會資深助理表示,國務院報告認為,以現有F-16A/B戰機裝備升級,現階段足以達到台灣防衛需求,簡報中並聽取國會的意見。

簡報採閉門形式,內容不對外公開,參眾兩院外交委員會領袖受邀與會,多位支持出售新型F-16予台灣的議員,包括共和黨籍參議員魯嘉(Richard Lugar)、民主黨籍參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眾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雷提能(Ileana Ros-Lehtinen)都派代表出席簡報。

國務院副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在今天的例行記者會中不願評論對外軍售事宜,也不願證實「華盛頓時報」報導,F-16C/D型戰機不在軍售清單裡。

唐納表示,美國政府在正式知會國會之前,不評論海外軍售案。美國長期根據台灣關係法及台灣防衛需要評估對台軍售

唐納強調,當行政部門知會國會時,負責對外軍售的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署(Defense Security Cooperation Agency, DSCA)將在網上發布軍售內容及細節。根據瞭解,以F-16A/B型戰機升級的軍售計畫最快將在下週正式公布。

另一名長期友台的參議員資深助理向中央社記者表示,奧巴馬政府的決定令人失望,多名議員將在國會繼續推動更高層次的對台軍售案,並持續對行政部門施壓。

美國國務院特別將閉門簡報安排在星期五下午,以降低公布軍售案的衝擊,但唐納不願證實簡報安排。

奧巴馬政府拒絕對台出售F-16C/D的結果在預期之中,駐美代表處曾3度向美國在台協會提出軍購意向書,要求美方提供F-16C/D報價與供應能力,但均遭到美國退回;國務院隨後通知在台協會,除非行政部門同意軍售F-16C/D,否則拒收意向書。

熟悉美台軍售的台灣官員表示,過去台灣要求美國出售F16C/D時間長達25年,國軍仍以現有裝備固守台海。現階段要求提升裝備得視國防目標而定,不是一味的買最新裝備就能提升戰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