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毒不毒 美晶片一試就知

【新唐人2011年9月17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6日路透電)美國政府研究人員計劃設計1種晶片,能在新藥進行人體試驗前先檢查毒性,這項發明可能因此加速新療法發展。

這個晶片聚集人體肝臟、心臟、肌肉及其他器官細胞,並透過這些細胞釋放藥物,多個測讀結果接著顯現這些細胞中不同的蛋白質、基因及其他複合物對這項藥物的反應。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院長柯林斯(Francis Collins)表示,毒性是部分大有潛力藥物失敗的最普遍原因之一,然而動物試驗往往可能產生誤導。藥物進行人體試驗前,一般會先進行動物試驗。

柯林斯表示,動物試驗有用的藥品中,約半數可能對人體有毒性;而部分未通過動物試驗的藥品,卻證明對人體有效,這意味重要藥物可能因此被排除。

晶片中的細胞會群狀相連,彼此互動,類似人體細胞活動。晶片將分別針對已知有害和已知安全的藥物進行實驗,再來比較對照兩邊數據。

國防先進研究計劃署(DARPA)與國家衛生研究院將在未來5年各挹注7000萬美元,在兩項獨立的計畫中研發晶片。

根據美國藥廠公會(PhRMA),1種藥物要在美國核可上市,平均花上15年、耗資超過10億美元。(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