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鄱陽湖乾枯 面積只剩45%

【新唐人2011年9月18日訊】華中地區今春以來少雨,屬大陸最大淡水湖的鄱陽湖,5、6月間水位雖一度上漲,但7月起再度因乾旱而下降。如今,鄱陽湖整個水域面積已萎縮到往年同期的45%。

中央社消息,大陸官方報導,引述江西省氣象科學研究所觀測資料指出,,鄱陽湖水域總面積目前只有1509平方公里,而同期平均值卻達3381平方公里。也就是說,鄱陽湖目前的水域面積,只有往年同期的44.63%

報導指出,16日鄱陽湖湖口水位僅10.33公尺,比7月20日下降近5公尺,而目前鄱陽湖水位仍以每天10至20公分的速度持續下降。

報導描述,鄱陽湖邊四處可見到乾裂的湖床,且有不少漁船擱淺在湖床上。一些漁民坐在空蕩蕩的漁船上說,鄱陽湖今年先是春夏連旱,情況嚴重;雖然水位5月份一度上漲,但7月起又因乾旱而下降。

漁民們說,往年此時是鄱陽湖漁貨捕撈旺季,但現在水面大部分乾涸了,他們只能捕到很少的魚。

氣象專家分析,鄱陽湖水位大幅下降,是因江西省近期降雨偏少,且鄱陽湖水全數流入長江,加上近來長江三峽水庫進行試驗性蓄水,都加速鄱陽湖水位下降。

資料顯示,7月20日至9月13日,江西省平均氣溫為攝氏28.6度,較往年同期上升0.7度;降雨量僅177毫米,較往年同期減少2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