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局以武力和承諾平息浙江海寧示威

【新唐人2011年9月18日訊】(美國之音記者報導)中共當局以強大的警力和政府的承諾平息了又一起因環境污染引起的大規模示威行動。浙江省嘉興地區的村民連日來舉行示威,抗議一家公司排出的污水損害了周邊環境和村民的健康,並與前來阻擋他們示威的防暴警察發生衝突。政府已經責令這家公司停產整頓。

這次示威抗議行動上星期四9月15號晚上開始,浙江嘉興地區海寧市袁花鎮紅曉村的大批村民聚集在附近的浙江晶科能源公司大門口,抗議這家公司排出的污水導致魚群死亡、牲畜患病, 還可能導致了一些村民患上癌症。

村民討說法被阻擋 場面火爆

有村民說,村民到工廠就污染問題討個說法,但被保安人員毆打,從而引發村民的憤怒。一些村民隨後衝入工廠大院,掀翻廠內部分車輛,砸壞了一些辦公和生產設施。

嘉興市和海寧市有關官員和大批警察到現場阻攔示威行動,到半夜才將局面控制住。

第二天,浙江省電視台記者到示威地點採訪,但遭到公司保安人員的毆打,攝像器材被砸壞,並引發大批村民再度聚集在工廠大門前示威,要求公司和當局對事件做出交代,並回應他們的訴求。示威人群遭到大批防暴警察的驅趕,憤怒的村民將多輛警車推翻,但最終被警方以武力驅散,其中一些人被拘押。

目擊者說,9月17號星期六,仍然有村民試圖接近晶科能源公司大門,但遭到警方的強力驅趕或被帶走。

據信,參加這次示威抗議行動的村民至少有1000人,但官方媒體報導說,有大約500個村民參與了這次群體性事件,並且對採訪記者遭毆打事件隻字未提。當局還表示,有關村民當中癌症患者增加的傳聞純屬謠言,造謠者已經被拘押。

當局承諾積極處理事件責令工廠停產

海寧市政府發言人沈向宏在星期六下午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政府正在積極處理這起群體性事件,並承諾對環境污染實行零容忍政策。

沈向宏說:「部分村民因環境污染問題向浙江晶科能源公司討要說法,由此引發群體性事件。目前,海寧正全力以赴組織力量進行處置。」

嘉興市環保局局長章劍在微博中說,晶科能源公司在廢渣、廢水方面處理不規範,排水氟化物超標,對魚群死亡負有直接責任。

據當地官方媒體的報導,環保部門今年4月就查出晶科能源的排污口出現超標現象,並要求企業進行整改。海寧市環保局副局長陳洪明說,現在政府責令公司立即停止導致污水外流的生產工序。

陳洪明說:「對這個晶科能源,我們現在已經責令企業部分生產車間停產整頓。整頓結束之後,經我們驗收合格才能恢復生產。」

網友質問:為何事情鬧大了才解決問題?

一些網友質問,當局為什麼要等事情鬧這麼大才迅速下令有關企業停產整頓?

一個月前,中國北方城市大連爆發大規模示威,要求關閉距離市中心不遠處的一座具有重大安全隱患的化工廠。當局後來宣布,這座化工廠會立即停產,項目將搬遷到其它地方。

2007年6月,福建省廈門市也發生過市民大規模示威,抗議一個類似的化工項目在距離市中心不遠的地方落腳,後來當局在巨大的壓力下同意將化工廠建在別處。

上星期四,北京國際城市發展研究院發表的首份《社會穩定風險評估指標體系研究報告》說,當前中國社會有9類糾紛最容易引發社會動盪,其中包括污染糾紛。報告建議當局健全機制,讓民眾有怨言時能與政府對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