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銷令一年 駐京辦名亡實存

【新唐人2011年9月19日訊】(中央社台北19日電)大陸國務院辦公廳發文撤銷各縣級駐北京辦事機構 (駐京辦)的通告今天滿一年,但通告形同具文,地方政府駐京辦改頭換面,依舊在京「潛伏行動」,讓撤銷令「名亡實存」。

國務院辦公廳去年1月19日要求加強管理駐京辦,除保留50家省級政府、經濟特區和296家地市級政府駐京辦外,總共撤銷625家,去年11月9日並公開名單。

不過新京報今天以多張照片顯示,山西運城市、河南伊川縣、湖南省教育廳及國土資源廳等多個列名被裁撤的駐京辦,一年後的今天仍在「營業」。

大陸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分析,因為地方政府設駐京辦的訴求沒變,仍是要求中央撥款、招商引資等,最大問題在沒有落實懲戒制度,就算違規被罰的機率也不大。

一位匿名、甚至哪個縣也不願透露的駐京辦負責人說,他們不掛駐京辦招牌也一年過去了,但和往年並沒有什麼不同,唯一的遺憾就是撥的辦公經費少了,像今年中秋節,「想搞個同鄉聯誼都心有餘而力不足」。

報導稱,目前被下令裁撤的駐京辦,大多或改名換姓、異地註冊,或以招商和酒店的名目繼續存活,例如山西運城市政府駐京辦,正是「黃河京都大酒店」的化身,而且網址http://www.yczjb.com也正是「運城駐京辦」的拼音縮寫。

而且,這些應撤的駐京辦大多「潛伏」在民宅或者寄居在鄉親的公司或家中,「不掛牌,不對外公開身份,甚至不印名片。除了熟人,想找到我們可不容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