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駐京辦改頭換面名亡實存

【新唐人2011年9月20日訊】自從中共當局下令撤銷地方政府在京設立的辦事機構以來,各地駐京辦事處仍然“名亡實存”,紛紛以酒店或者招商引資等地方部門潛伏在北京。專家認為,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是,地方政府“接訪”、“維穩”的任務沒變,懲戒不到位。

據大陸媒體報導,2010年1月29日中共發佈的《關於加強和規範各地駐京辦的意見》,撤銷地方各級政府職能部門等設立的駐京辦事機構,撤銷縣、縣級市、旗、市轄區政府設立的駐京辦事機構,不得以任何名義和任何形式在京設立新的辦事機構,或者派駐人員以駐京辦事機構名義開展活動。

作為625家被撤銷駐京辦名錄之一的湖南某縣“駐京辦”目前仍以“在京工作人員服務聯絡中心”運作。其負責人透露,享受的待遇和以前一樣,編製在縣辦公室,工資照發,在京活動經費每年兩萬。他所在地級市下屬的6個縣都已改名換姓的方式仍潛伏在北京,多是位於民宅和老鄉的公司裡,不挂牌,不對外公開身份,甚至不印名片。除了熟人,很難找到。類似情形在湖南其他地區也同樣存在。

安徽舒城縣駐京招商聯絡處也以同樣手段藏身居民小區——海淀區翠微南裡。接待人員稱,他們的主要工作是招商引資,同時也負責接訪和維穩,以及來京人員接待。

山西運城市政府駐京辦也改頭換面以“黃河京都大酒店”出現在東城區夕照寺中街29號。裡面一個管理人員聲稱:“酒店就是駐京辦,找誰?有甚麼事,可以跟我說,我負責聯繫”。

一名曾與北京駐京機構商務協會合作多年、熟諳京城駐京辦全貌的業內人士透露,625家被撤銷的駐京辦,大多仍舊潛伏在北京。

他表示,駐京辦雖然被撤銷了,但是中共對地方都下達了“維穩”和“接訪”任務,這是駐京辦“名亡實存”的主要原因。

專家分析,地方政府違規私設駐京辦的根本原因是,行政審批制度以及接訪勸返機制,“關鍵問題還是懲戒不到位,違規成本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