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學校收費亂 惹爭議

【新唐人2011年9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河內20日專電)越南新學年開始,學生們開心上學,但家長們因學費和就學捐款而頭疼。許多學校取收巨額但不見得合理的學校建設捐款,引起民眾和輿論抨擊。

「青年報」今天報導,根據規定,私立學校的學費和相關收費都由學校和家長協商達成共識後收繳,並沒有具體規定。但是事實上,學校一直讓家長繳納巨額的「自願」捐款。

報導指出,部分私立學校新學年學費調漲30%至40%。此外,相關的開支如買教科書、參考資料、飯錢、衛生費等,也和學校建設捐款一起調高。

報導指出,以團氏點(Doan Thi Diem)小學校為例,每個月學費由180萬越南盾(約90美元)調到300萬越南盾,加上建校捐款和其他經費,家長在新學年總共要繳1700萬越南盾。

「胡志明市教育」網站報導,不僅是私立學校,許多公立學校的捐款也完全無理,而且還重複收取。如繳飲用水費的同時,還要另外繳交飲水搬運費。

一名家長表示,某個學校的基礎設施已經改善,但校方仍要求家長捐款建校。學校負責人解釋,是因電扇每半年更換一次。家長則認為,這是不可接受的理由。

另一名家長說,根據規定,學校要開家長會,獲得家長的認同,才能收取這些費用,但家長們沒有接到學校的任何通知,所以名義上是自願捐款,事實上是強迫捐款。如此,一對夫婦每月收入1000萬越南盾,要供2個孩子上學實在很難。

國會所屬青少年教育文化委員會主任淘重詩(Dao Trong Thi)表示,至今沒有任何政府機構負責管理私立學校收費規定,一切經費由家長和學校商量決定,因此,家長們要自己保障自己的權利。

報導指出,至於公立學校的收費,雖然民眾反對,但相關機構仍未採取及時措施解決問題。100092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