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產婦幼兒全球行動 力有未逮

【新唐人2011年9月20日訊】(中央社巴黎20日法新電)研究今天指出,拯救開發中國家妊娠婦女及5歲以下兒童的全球行動,已展現卓越成效,但離聯合國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

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MDG)制定以來,137國中僅9國有望達成雙目標:一是在1990年至2015年間減少2/3兒童死亡率,二為降低3/4產婦死亡率。

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健康計量評估研究所(IHME)研究指出,照目前趨勢來看,31個發展中國家有望達成第1個目標,有13國能達到第2個目標。

在2015年預計會達成雙重目標的9國家分別為:中國、埃及、伊朗、利比亞、馬爾地夫、 蒙古、祕魯、敘利亞及突尼西亞。

這分報告憂喜參半,不過仍強調全球在減少兒童死亡率上有重大進展。研究刊在「刺胳針」(The Lancet)醫學期刊。

整體來說,非洲、亞洲與拉丁美洲受檢國家中,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從1990年的1160萬降至2011年估計的720萬,平均每年降2.2%。

研究作者表示,儘管有所進展,卻也絕對不能因此遮蔽每年有數百萬嬰幼兒死於可預防疾病的事實,這個事實凸顯富國與窮國的巨大差異。

2011年瑞典、義大利與希臘的新生兒死亡率約千分之0.5,但尼日與赤道幾內亞共和國卻是千分之87,足足相差173倍。

研究作者說,同樣令人擔心的是過去20年來,出生1週的新生兒死亡率僅降1.7%。

至於婦女孕期及生產相關的死亡人數,只從1990年的41萬人降至2011年的27萬3500人。

研究人員表示,要達到2015年的目標,以現在發展速率來看遙不可及。

研究主要作者、IHME教授羅倫佐(Rafal Loranzo)說:「如果全球要達到MDG這些目標,我們必須看到各國政府、捐贈者與雙邊機構採取立即的協調行動。」(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