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父文物 旅美華僑贈陸

【新唐人2011年9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20日電)一名旅居美國的華僑近日向中國大陸捐贈了與國父孫中山有關的珍貴歷史文物,包括美國郵政總署發行的總統林肯和孫中山郵票。

廣州日報今天報導,美國華人收藏協會祕書長招思虹昨天向廣州市黃埔區無償捐贈了57件清末及民國時期的珍貴歷史文物,當中有線裝書、郵票、照片等。

這些文物包括:辛亥革命爆發之日,孫中山入住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布朗宮(Brown Palace)酒店的入住登記表翻拍照片;美國郵政總署發行的中文紀念郵票,上面同時印上林肯和孫中山的肖像。

招思虹表示,上述入住登記表證明,「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那一天,孫中山正在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進行革命籌款活動。」

招思虹說,自從她得知辛亥革命發生當天,孫中山是在丹佛市演講籌款後,她曾多次到丹佛市尋訪,並找到布朗宮酒店。

去年12月15日,招思虹進入該酒店檔案室,看到了一份1911年10月10日的入店住客登記表。

從招思虹展示的翻拍照片上看到,登記表上用英文寫著「1911年10月10日星期二孫逸仙321房」,隨同孫中山入住的,還有一位姓黃的先生。

招思虹也在丹佛市圖書館找到1911年丹佛日報的微縮膠卷,從中發現1911年10月某個週六的丹佛日報頭版,印有孫中山的相片。

根據招思虹翻拍的相關報紙照片,當時丹佛日報在頭版登載了由「致公總堂」發布的孫中山要為革命籌款發表演說的資訊和廣告。

這則報導還印著「Dynasty Offer $100,000 for Dr.Sen’s Head」(朝廷懸賞10萬美金買孫中山的人頭)。

孫中山大元帥府紀念館館長李穗梅說,對於辛亥革命當日,孫中山在丹佛進行革命籌款活動的這段歷史,學術界已經是比較確定的,但大陸各類博物館、紀念館中尚缺乏相關文本史料可供考證。

招思虹說,這是她首次把布朗宮酒店入住登記表及丹佛日報的翻拍照片帶回大陸。

招思虹昨天捐贈的57件珍貴歷史文物中,還有兩張由美國郵政總署發行的中文郵票,其中一枚是1942年美國郵政總署為紀念中國「七七」抗戰5週年所發行的。

郵票以中國版圖為背景,左右上方分別印有林肯和孫中山的肖像。

林肯肖像下印著他著名講辭「OF THE PEOPLE、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民有、民治、民享);孫中山的肖像下則印著「民族、民權、民生」。

招思虹說,把中美兩位偉人放在一起,並以中英文紀念「七七」抗戰、宣傳三民主義而印製的郵票,在美國郵票發行史上絕無僅有。

據報導,這張郵票與另一張1961年發行的孫中山肖像的郵票,都是招思虹及其讀者團隊於6年前的一場拍賣會上買到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