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6升級 含AESA雷達

【新唐人2011年9月21日訊】(中央社維吉尼亞州里契蒙20日路透電)美國對臺政策官員今天說,奧巴馬政府計劃提供多項最先進武器給臺灣現有的F-16戰機機隊,這次升級金額可能達到58.5億美元。

針對臺灣要求「更新」美國1992年出售的145架F-16 A/B型戰機一事,這位官員說:「坦白說,我並不覺得有任何事情受到阻撓。」

奧巴馬政府將於明天正式通知國會有關這次F-16戰機升級配套方案的細節。這項方案的大綱內容廣泛,聯邦參議院及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已於16日的簡報中聽取過內容。

奧巴馬融合各種外交、軍事與戰略脈絡才推出這個方案,同時企圖傳達具有針對性訊息給北京當局、臺灣與美國會,但這些訊息有時會相互衝突。

要求匿名的在美臺灣軍事專家說,空對空武器方面,臺灣要的「幾乎全都包了」,包括最先進版本的雷神公司(Raytheon Co)AIM-9X響尾蛇(Sidewinder)熱追蹤飛彈,與全天候AIM-120C-7型先進中距空對空飛彈(或稱AMRAAM)。

這位專家說,這項交易還包括先進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這位專家要求匿名發言,以保護接觸敏感資訊的機會。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Corp)負責建造F-16戰機,預料雷神與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Corp)將爭奪供應AESA雷達的機會。

前國防部中國科長石明凱(Mark Stokes)說,這樣先進的雷達「提供重要的戰力,將能夠維持臺灣在質方面的優勢」凌駕中國現有戰機。他目前是亞洲安全研究團體「2049計劃研究所」的負責人。

儘管中國反對任何美臺軍售,奧巴馬不出售臺灣新型F-16可能讓北京感到滿意。北京可能認為,已經成功阻止華府提供較新型機型給臺灣。

美國與臺灣在維吉尼亞州舉行美臺國防工業會議,對路透社透露這項升級案資訊的人士都將重點放在臺灣安全需求及中國日益強大的軍事力量。

這位參與臺灣政策的官員向路透社說明這次升級的大致內容。針對批評者說不出售新型F-16是奧巴馬政府向中國屈服,這位官員強力辯解說,其實情況相反,他表示這種說法是沒有經過大腦思考的結果。

這位官員說,「替145架飛機升級到幾乎等同於C/D型的戰力,只要58億美元」相較於買66架新戰機,要花83億美元。

主持這次在里契蒙會議的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認為,中國根本不會在這件事情上做文章。依他的估算,北京可能會享受華府給予的任何善意而自我克制,不會在這次升級上有任何報復行動。(譯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