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滾50年溫家寶再提政改 港媒:臨退豁出

【新唐人2011年9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劍彤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大連出席第五屆夏季達沃斯論壇時,再度呼籲政治改革。雖然他的言論被一些學者認爲是「了無新意」的代名詞,不過,有香港媒體指出,在中共體制內打滾了50多年,並在政改問題上多次遭高層孤立、打壓的溫家寶,這次臨退前再談政改,表明他已經豁出去。

「中國影帝」因多次提政改

2003年就任中共總理後,溫家寶不下十次公開談論政改,甚至表明要為推動政改「風雨不改、至死方休」。

但是,中共當局不僅沒有絲毫推動政改跡象,黨的喉舌有時立即批駁,吳邦國等保守派也曾暗中反擊,撰文捍衞「一黨專政」、絕不搞「三權分立」,有時更會收緊政治控制,甚至圍剿民間的人權鬥士。

溫家寶過去談政改,多講概念及原則, 如2007年撰文再次表明「民主、法制、自由、人權、平等、博愛,是人類共同追求的價值觀」。期間也多次強調「依法治國、依法行政」。但如何落實這些民主人權理念呢? 香港《蘋果日報》認爲溫家寶一直沒闡述。

文章認爲,正因為現實跟溫家寶所呼籲的背道而馳,令他在政改問題上變成滿口空話,「中國影帝」也因此得名。

不過,溫家寶上周在大連的達沃斯論壇發表演講,再談政治體制改革時,就第一次給出中國政改的路線圖,並且語氣堅決。如「黨政分開」、司法獨立、擴大基層選舉、推進財產申報等政治改革主張。

而「以黨代政」正是多年來遭到各界口誅筆伐的黨國體制。《蘋果日報》也認爲,這正是中國很多問題的根源,否定它就意味著中國的貪污腐敗、官員濫權、人權不彰、特權橫行等不至如此猖獗,而環境生態嚴重破壞、民眾收入無法提高、「新三座大山」壓迫老百姓等,皆與此有關。

《蘋果日報》文章評論說,其實如此民主化政改路線圖,並不特別,但由溫家寶這樣在中共體制內打滾了五十多年,其中二十六年在中南海任職的資深領導提出,那就值得關注了。

因此,評論認爲,在政改問題上多次遭高層孤立、打壓的溫家寶,已經豁出去!並表示期待他在退休前的未來一年,提出更多具體可行的政改時間表和路線圖!

前《中國民營》雜志記者劉逸明發表在《德國之聲》的文章說,30年了,人民有權利拒絕乾雷,人民期盼的是甘雨。作為納稅人供養的中共最高級別的官員,溫家寶一年之後,將會為歷史留下遺產,是乾雷還是雨點,歷史不會作秀,人民也會繼續觀看。

體制內的高官預見中共體制將敗落

近年來,隨著大陸民眾的覺醒,中共面臨著越來越嚴重的統治危機。中東「茉莉花」革命浪潮的風起雲湧,大陸最新的溫州動車事故民怨難息,以及日益高漲的要求推翻獨裁統治的呼聲,讓不少中共高層都看到了中共體制的敗落,並紛紛為自己準備後路。

此前,《德國之聲》中文網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說,大陸《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所長金一南少將所披露的間諜案,官員級別高,隱藏週期長,涉及核心機密,可謂「怵目驚心」,這也表明中共高官對未來「沒有信心」 。

《中國新聞網》2009年9月曾報導,截至當時,大陸外逃官員高達4000多人,捲走資金約500億美元。

不少中共高官包括配偶和子女移民海外,多擁有綠卡,他們不僅將官二代派到國外「鍍金」,還讓後代們持有「雙國籍」

而前中共駐悉尼總領事館政治領事陳用林、前天津市國安局「610」辦公室官員郝鳳君、旅居美國的前中共國安部對外諜報官李鳳智等,都紛紛出逃,並公開聲明與中共決裂。

因此,有分析認爲,這一波波的外憂內困的衝擊,讓這些包括溫家宝在內的體制內高官們正在做出豁出去一拼的準備。

《炎黃春秋》主編楊繼繩對《美國之音》說,中國政治改革很緊迫,不改不行啦,不論是知識界還是黨政幹部都有一種緊迫感。

不過,香港《動向》雜誌主編張偉國卻表示:「共產黨今天變成了一個利益集團,維護它的既得利益變成了它的一個最高的目標和最大的追求,政治改革已經排不上議事日程。」

前中共瀋陽市委宣傳部聯絡部長張凱臣則認爲,中國的問題本質一定要是打破中共的一黨專制。如果體制不變,只是改良,也救不了中國。

相關視頻:【今日點擊】溫家寳再發政治改革呼籲

     新唐人電視台 http://www.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